民建联请愿反对房协狂加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85
地产新闻
民建联请愿反对房协狂加租
(文汇报) 2018年1月9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房协计划於今年4月1日起加租,辖下20个屋邨共3.2万多户受影响。民建联昨日到房协办事处请愿反对房协大幅加租,指房协屋邨的租户均以基层家庭为主,如果今次加幅继续高於累积通胀和工资增长,将超出租户的负担能力。他们要求房协检讨租金调整机制,并促房协与房委会看齐,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陈恒镔与约十名来自北角健康邨和西环观龙楼的居民,昨日早上前往房协位於大坑浣纱街的办事处示威。他们手持标语及横额,高呼「反对房协大幅加租」、「要求房协检讨租金调整机制」、「要求房协设立租金援助计划」等口号。

柯创盛表示,报道指房屋协会将於4月1日起加租,其20个屋邨共3.2万多户将受影响,若是次加幅如传媒所报道的8%至10%,将远高於过去两年的累积通胀的4.6%,亦高於名义工资的累积增长的7.5%,如果房协仍然执意加租,是漠视房协居民的诉求,民建联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

忧两年加一次成惯例

陈恒镔则表示,民建联多年来都向房协争取减租,但房协却一直加租,而且加幅相当惊人,甚至超出通胀,担心两年加租一次成为惯例。他又提到,据了解房协打算引入「富户政策」,他指部分家庭的子女找到工作后会继续与长者同住,在「富户政策」下可能需要搬走,担心有关政策会拆散这些家庭。他又认为,「富户政策」下可以腾出的单位不多,加上做法扰民,民建联反对推出「富户政策」,希望房协可临崖勒马。

中西区区议员杨开永表示,房协辖下屋邨租金每两年检讨一次,过去两次加租均高达8%。他指出,观龙楼的居民多是长者,担心在没有收入下被大幅加租。他建议房协参考房委会的做法,推出租金援助制度,协助长者及有需要的居民。

今年69岁的观龙楼居民江女士,单位月租约1,300元,加上水、电、煤气等杂费后,每月开支多达3,000元,坦言负担沉重,单靠长者生活津贴及子女补贴并不足够,「子女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都要生活」,希望政府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

民建联要求房协撤回原有加幅,而新加幅亦不应高於通胀,并建议参照房委会的做法,为有困难的租户提供租金援助,以及向政府寻求财政援助,以免将大型维修的额外资金转嫁予租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