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研究适时放宽楼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8
地产新闻
陈茂波:研究适时放宽楼按
(文汇报) 2018年1月9日
强调非减辣 冀助乏首期年轻人上车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楼价节节攀升,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表示,楼价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供楼负担比率已升至68%,一旦加息势加重负担。他强调,会适当时候推出与市价有大折让的资助出售房屋,以协助年轻人置业;同时会研究放宽按揭成数的时机,但不想社会误解为减辣,为楼市推波助澜。现时由於随着楼价上升,能申请九成按揭的400万元以下放盘接近绝迹,市场人士认为,放宽按揭成数,可助有能力供款但首期不足的年轻人上车。

陈茂波昨早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表示,去年11月整体楼价比较1997年高峰已经高出大约一倍;去年第三季按揭供款相对住户收入比例进一步恶化至68%,远高於过去20年来45%的长期平均数。他形容现时楼价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一旦息口上扬,将会增加供款人的负担,情况实在令人担心。假设加息3厘,相当於加息12次(每次0.25厘)后,供款比率会达到88%,高於1997年。

忧息口上扬 供求渐扭转

陈茂波特别提到,楼市基本因素经已出现变化,包括美国息口至今已经上调五次共125点子,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本港息口最终会跟随美国息口而上调;同时过去数年政府不断增加住宅用地,住宅供求失衡的情况将逐步得以扭转,2017至2018财政年度以可兴建私宅单位达到2.43万个,比全年1.8个的供应目标超出约35%,未来3至4年潜在供应量亦会维持在高水平 。他提醒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前,务必小心考虑各样潜在风险,特别是要衡量利息上升对个人供款能力的影响。

会上被议员问到会否减辣以帮助市民上车。陈茂波称,了解到部分有意置业的年轻人士,纵有能力供楼却苦於缺乏首期。当局对放松按揭成数问题「好上心」,但不想让社会有误解,「唔想市场因为呢个放宽误解、扭曲为政府减辣,推波助澜」,一旦市况出现调整,对有关人士冲击很大。

将推大折让资助房屋

同时,陈茂波又引述施政报告曾提到会从资助房屋着手,协助纾缓置业需求并特别会针对首置人士,当局会在适合时间介绍,研究市价大折让出售资助房屋,并藉由按揭保险计划减少首期负担。至於会否进一步限制境外人士买楼,陈茂波称目前推行之辣招已奏效,会继续留意市况。

楼价破顶按保政策滞后

就政府有放宽按保成数,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表示,现时楼价不断破顶,400万以下的物业才有承造九成按揭的措施已不合时宜,政府如放宽按保成数,相信可帮助上车一族及换楼人士置业,刺激二手市场的交投,令流转量加快。

刘氏强调,自2009年政府开始实施楼市监管措施,并将按揭成数上限调低,按证公司於其后暂停接受逾九成按揭贷款申请,涉及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占新批出按揭比例曾经由高位的44.29%下跌至2017年11月份的20.21%,相信若政府放宽按保成数,市场需求增加,数字可上升至四成水平。惟她认为政府需小心定义何为首置人士,或需配合转让限制等条件,以防藉此成为投资的其中一个渠道,使楼价更加炽热。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亦表示,近年新盘普遍提供高成数按揭优惠及多元化的付款办法,令上车客侧重流向一手市场入市。若政府放宽按保成数,相信将吸引不少上车客回流二手市场觅盘入市。此外,放宽按保成数可帮助首置客首期「宽松」一些,真正发挥按揭保险计划的功效。若计划推行,相信不会刺激楼价攀升,而是带旺二手,料二手成交量可升一至两成。

现行按保最高按揭成数

物业楼价        成数

450万元或以下     最高90%(贷款额上限360万元)
$450万元以上至600万元 最高80%(贷款额上限480万元)

现行按保 vs 建议提升楼价上限后(例子楼价500万元计)

最高按揭成数 (现行)80% 若加至90% 变化
首期 100万元  50万元  -50万元(-50%)

资料来源:中原按揭经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