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首期入市 先甜后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8
地产新闻
低首期入市 先甜后苦
(文汇报) 2018年1月9日
为遏抑本港炽热楼市交投,政府连环推出需求管理措施,其中就包括收紧银行按揭成数,让置业人士的首期负担骤增,提高入市门槛。

不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财力丰厚的发展商近年藉由旗下财务公司,推出高成数按揭,绕过金管局的约束,令近年住宅成交聚焦於一手市场。然而变相令置业人士焗买贵楼、焗捱高息按揭。享受完优惠后,按揭息口立升令供款骤增,随之出现不同的社会问题。

1000万物业最多借400万

根据现行的住宅楼按措施,透过按揭保险计划,成交价400万元以下物业按揭可达九成,450万元以下物业按揭可达八成,按揭金额上限为360万元(而首次置业、固定收入及供款占入息比率不超越45%的人士仍可申请九成按揭,以银行审批为准)。450万元至600万元则可申造八成按揭。而700万元以下物业可申按达六成,700万元至1,000万元以下物业按揭成数高达六成、惟按揭额上限为500万元,1,000万元或以上物业之按揭成数最高为五成。

去年5月金管局进一步收紧楼按,将涉及多过一个按揭贷款借款人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以遏抑靠「父干」上车。新措施下,楼价等於或超过1,000万元的,按揭成数由之前50%降至40%,1,000万元以下由60%降至50%,且贷款额不得超过400万元。

倘息口调升 供款骤增

经过银行压力测试后,入市首期大增,准买家入市欠足够资金难以上车。财力雄厚的发展商见招拆招,近年推出不少楼盘以低首期作招徕,藉由旗下财务公司提供高成数按揭,又或推出首数年「供息不供本」,减轻置业者初期负担。

发展商效果显著,成功抢占市场焦点,令二手市场进一步冻结。然而优惠期过后,不少楼盘的按揭方案的息口调升,令供款骤增,可谓先甜后苦。■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