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辉:公私营合作可短期供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35
地产新闻
黄远辉:公私营合作可短期供地
(信报) 2018年1月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於本月召开3次会议,料将完成讨论所有土地供应选项,预计3月展开为期5个月的公众谘询。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可在短期内提供土地,惟强调要考虑采用新模式,协助发展商改划土地,不可只在补地价方面提供诱因。

无意靠补地价作诱因

黄远辉指出,本港仍欠缺1200公顷土地发展,单计未来10年已欠缺超过600公顷土地,而现时私人发展商持有不少於1000公顷农地,过往因欠缺交通、食水及排污设施等,令改划作住宅的申请一直遭否决。他认为,政府研究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是短期内提供土地较可行的方案,但要有清晰透明的机制,平衡社会及发展商利益,释除社会疑虑。

黄远辉表明,「绝对唔可以喺地价方面作为任何经济诱因,由政府提供基建设施和配套,令农地有机会改划成为其他用途,最主要包括住宅用途」,吸引发展商释放土地。由於政府开发涉及公帑,故必须在相关地段取回一定比例兴建公营房屋。

他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自去年9月成立后,至今共开了6次会议,已检视过10项土地供应选项,包括在维港以外填海、棕地及发展岩洞等,预计本月将召开3次会议,料可完成军事用地和私人康乐用地两个土地选项的讨论,3月开始将为12个土地供应选项进行公众谘询5个月,列出所有选项展开发展所需的时间及难易程度,预计11月向政府提交建议报告。

黄远辉强调,小组不会有倾向性及前设,不会用「行不通」来形容部分选项,但承认有部分发展选项成本高、时间长,要克服的技术障碍亦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