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料「套丁屋」近万 地署:属违法必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50
地产新闻
团体料「套丁屋」近万 地署:属违法必查
(文汇报) 2018年1月5日
有团体声称花上逾年时间利用电子地图、查册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去搜寻新界怀疑「套丁」丁屋,结果发现该些个案大多属集团式及屋苑化发展,屋苑化丁屋外观一模一样,更由此「推断」香港有近万幢怀疑「套丁」个案,占约224公顷香港土地。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昨日强调,「套丁」属违法行为,必会调查,如有怀疑个案将交由执法部门跟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本土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报告称,香港至少有9,878幢丁屋是疑似以「套丁」方式兴建,当中46%来自元朗区,是疑似「套丁」情况最严重的地区,其次是大埔区(约占19%)。

情况最严重的村落是北区上水乡坑头,牵涉299幢丁屋数目。

团体声言「套丁」情况严重,有违丁屋政策原意、损害公众利益,并指政府早於30年前已察觉「套丁」问题,而审计署多次在审计报告中显示有不少丁屋要求转让,但地政总署往往只巡查而没有执法,对分割地段、合并兴建再拆墙出售等做法视而不见,没有相应的刑事调查。

陈松青昨日在一公开场合上回应说,要先看过报告内容才可作回应。

不过,他重申「套丁」非法,地政总署会审慎调查跟进任何怀疑「套丁」,若证实「套丁」将转介执法部门跟进。

侯志强批法例欠清晰

乡议局成员侯志强指,有钱有地便可建屋是很平常的事,并非新界原居民独有,早於丁屋政策推行前即已如此,又称「套丁」是普通买卖,不应有「可买不可卖」的道理。

他批评现时法例不够清晰,不少原居民在签署合同或协议时并不知道是违法行为,令原居民误堕法网,认为政府应检讨有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