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今年楼市稳 自住仍可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18
地产新闻
李嘉诚:今年楼市稳 自住仍可买
(文汇报) 2018年1月5日
国家注重经济建设 香港必定有机可寻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去年本港股市楼市比翼齐升,今年甫开年,新盘即以进取价开盘,今年楼价会否再创新高?长和(0001)主席李嘉诚昨表示,香港楼市需求大,今年楼市依然「安定」,但不敢讲会再升多少,又认为美国今年一定会加息。他重申:「能够负担得起,可以买楼自住,若炒楼便不好。」至於今年香港经济,他预期有好有坏,要关注贸易形势及朝鲜局势对经济的影响。不过,国家注重经济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策略有利於整体发展,香港必定有机可寻。

李嘉诚昨日出席集团周年晚宴时指出,楼价升是供求问题,目前仍有很多人因自住需求而打算置业。「个个话贵都继续买,爸爸或者阿爷会睇住个(仔)、孙,买楼畀佢哋。」他认为,今年楼市依然「安定」,能够负担得起,仍可以买楼自住,但若炒楼便不好。

细单位有机会供应过剩

他又称,目前有很多细单位在建,不过楼市讲供求关系,如果供应多了,有朝一日细单位出现过剩「都唔出奇」,细单位价值都会唔一样。对於市场近年频出现「纳米楼」,他称,这是关乎楼市供求,待将来供应增加,细单位就会减少。

被问到现时本港地价是否过高,他回应指,「现时全世界最高是香港」,令地产商亦步步为营。

谈到继去年底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75%业权后,会否再有出售物业计划。李嘉诚表示,暂时未见会再出售物业,强调集团正在兴建酒店,并已经收购商场,相信今年集团收租物业的固定收入可以创新高。

比特币有风险 料美加息3次

对於长和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合资共同营运的电子钱包「支付宝HK」,李嘉诚表示,合作规模不会太大,而暂时也只有这个合作项目。对於比特币(Bitcoin),他则持保守态度,亦无正面回应有否投资,只表示「我就保守啲喇,绝对有风险。」

展望今年宏观经济,他说,美国今年至少加息两次,今年经济「有好有唔好...利息今年一定唔得(好)。今年加息唔可以太多,加一两次就唔错。」他又关注贸易形势,因为好多国家都有贸易问题,如美国对中国出口还要商讨贸易条款,而朝鲜局势发展亦「好难讲」,担心该区会影响经济。故他补充,「今年加息3次唔出奇」,加息及战争都是负面因素。

集团今年固定收入将大增

李嘉诚於集团周年晚宴致辞时提到, 在这熙熙攘攘的时代,对政治和经济因素作出准确分析并不容易,因此要对各种不确定因素保持警惕。当低利率改变、贸易对垒的萌生和创新科技革命序曲合奏成曲,要秉持「发展不忘稳健」的主节奏进入2018年。

他指出,面对未来世界风云变幻,必须有全景策略,朝正确的方向迈进。集团具备业务多元化之根基,而过去一年集团沉着发展的固定收入稳步向前,未来更积极该业务增长,成为团极为重要部分,为股东争取回报。同时,国家注重经济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策略有利於整体的发展,在良策实践中香港必定有机可寻。

李嘉诚点睇今年

睇经济

■ 美国今年至少加息两次,好多国家都有贸易问题,担心朝鲜局势会影响经济,加息及战争都是负面因素。
■ 香港经济预期有好有坏,但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策略有利於整体发展,香港必定有机可寻。
■ 比特币(Bitcoin)绝对有风险。

睇楼市

■ 楼市依然「安定」,能够负担得起,仍可以买楼自住。
■ 有朝一日细单位出现过剩「都唔出奇」,细单位价值都会唔一样。
■ 现时全世界地价最高是香港,令地产商亦步步为营。

睇集团

■ 集团暂时不会再出售物业,正在兴建酒店,并收购商场,相信今年集团收租物业的固定收入可以创新高。
■ 即使是退休,仍会在公司(长和)做Senior advisor(高级顾问),亦仍会做李嘉诚基金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