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当年连夜赶货 「要听到机器声才能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70
地产新闻
忆当年连夜赶货 「要听到机器声才能睡」
(文汇报) 2018年1月5日
长和主席李嘉诚昨再被传媒追问退休大计。「决定退休的时候会宣布。」他说,即使是退休,仍会在公司(长和)做Senior advisor(高级顾问),亦仍会做李嘉诚基金会主席。他又回忆年轻时做塑胶花连夜赶工赶货的奋斗日子,深深体会「穷日子不易过,穷生意更难过」的道理,每晚要在阁楼上听着隆隆机器运行声方能入睡,当时虽然很辛苦,但每天都很快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身体仍佳 若退休任顾问

去年中《华尔街日报》报道指,李嘉诚计划2018年退休,昨日集团周年晚宴,是否今年退休又成话题,李嘉诚说,若果自己退休,到时一定会公布,但会否在今年退休则不敢讲,认为自己身体状况过得去,无太大问题。他并指若果自己退休,会转为集团的资深顾问及做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到(自己)在基金会都退落嚟嘅时侯,Victor(李泽巨)会做(基金会)主席;Richard(李泽楷)会做副主席。」

被问到对长子李泽巨表现如何,他说:「Victor (李泽巨)读完多个Master(硕士学位)便跟他做生意33年,做老豆唔会畀100分嘅,但都有90几分。」

克服困难 每日开心工作

现年89岁的李嘉诚,昨在集团周年晚宴致辞时回想过去68年的成功经历 :「过去几十年,我内心总是充满快乐,和大家一起迎接新年! 在年轻的岁月里,当年的我常常在一个不足1,000方尺的塑胶生产厂连夜赶工赶货。那时候,『地缘政治』对我来说就是战争,每一天深深体会『穷日子不易过,穷生意更难过』的意思。但我爱我的事业,每天高高兴兴的工作,白天要(使出)浑身解数超越困难,每个晚上,在阁楼上听着隆隆机器运行声方能入睡。 68年过去,至今89岁的我,依然能与你们合共31万位同事,一起在57个国家努力业务,争取成绩,是一种福分,是一种荣幸。这包括我的儿子Victor,他也在集团服务了33年。」

拥多本护照从没想过移民

对於有报道指他全家拥加拿大国籍。他说:「我哋(长和)响57个国家有生意,有两三本护照都唔出奇。哪个护照去旅行方便,就用该国家护照,但就从没想过移民,亦无申请过移民去加拿大。」

被问到如何评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现。他表示:「几好,但要一个特首令所有人都满意就几难。」对於高铁「一地两检」获得通过的问题,他说,好多人已经表达意见,少他一个也不少,不想样样都给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