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周边物业一放即抢等升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45
地产新闻
高铁周边物业一放即抢等升值
(文汇报) 2018年1月4日
高铁预计今年开通,周边物业早已因高铁效应而持续升值。金山地产位於高铁站附近,东主陈女士表示,3年来,住宅租金升幅逾40%,铺租逆市上升20%至100%不等。由於升幅超越承受力,吉铺、吉楼增多,目前价格出现少许回落。出售物业则被投资者横扫一空,业主都持楼待升,极少有物业放盘。她相信高铁效应已消化得差不多,在高铁开通后,相信不会有太大升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颜晋杰)

陈女士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说,高铁效应之下,现在已经「无楼卖」,罕有放盘都会立即被高价抢购。附近是旧区,唐楼多,本来楼价低於周边新区。但高铁兴建以来,这一区楼市升幅跑赢大市。3年前,一个约400尺的唐楼单位月租约8,000元,现在至少都要12,000元以上。周边一个不足百尺的小铺位,3年前租金万余元至两万余元,现在起码要35,000元以上。

租金超承受力或回落

她认为高铁开通后,区内楼市可能不会再有大的升幅,甚至可能会回落。因为现在吉铺和放租住宅开始增多,显示价格已开始超越用家承受力,令一些商企和租户外迁。而且该区不少租户是参与高铁建设的地盘工,高铁竣工后,这批客源会陆续流失。

陈女士相信,虽然高铁会带来游客潮,但相信游客潮只会沿佐敦道向尖沙咀方向蔓延,进入旧区街道游玩及消费的人有限。届时游客带来的消费力增长,未必能令商铺获得合理回报,铺租甚至可能回调。

实际上,由於这几年内地客人数和消费的持续下降,核心区铺位租金已较高峰期跌五成至六成。临近高铁的佐敦区商铺售价和租金则逆市上升。今年7月,佐敦官涌街10号及12号相连地铺成交,总面积2,550平方尺,连租约出售,成交价达5,550万元,尺价约21,765元。有关的铺位原由资深投资者詹氏家族持有,其於2012年5月以3,600万元购入两铺,账面获利1,950万元,5年间升值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