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城「短命」楼王挞订重售 双天台涉一约多伙 买家拒付DSD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20
地产新闻
第一城「短命」楼王挞订重售 双天台涉一约多伙 买家拒付DSD
(信报) 2018年1月3日
位於沙田得利街4号的沙田第一城第6座,一个顶层连双天台户在除夕(2017年12月31日)当天以创该屋苑历史纪录的1250万元易手,但有关交易昨天出现戏剧性变化,买家突然选择挞订离场。而令该宗交易告吹的原因,与该连双天台户被定义属「一约多伙」买卖有关,买家须缴交成交价15%的从价印花税(DSD),涉及税款187.5万元,结果令买家打退堂鼓,成为全港首宗因触及有关条例而出现挞订的个案,以及沙田第一城史上最「短命」楼王。

政府堵塞漏洞后全港首宗

去年4月,政府为堵塞买家以一份文书一次过购买多个单位(俗称一约多伙)来回避15%DSD的情况,宣布修例规定「一约多伙」也须缴付15%DSD。有关条例实施约8个月,终有交易因此而告吹。

该宗在短短3天内「流产」的沙田第一城「楼王」成交位於第6座顶层,实用面积819方尺,连两个各约646方尺天台,土地注册处显示,其中一个天台与住宅部分相连,而另一个位於D室的天台则属独立契约。该单位原本於上月除夕日以1250万元易手,晋身全屋苑最贵成交,但市场消息称,基於该宗成交被税务局评定为「一约多伙」性质,买家须另缴楼价15%「辣招税」,该名买家最终不愿支付该笔187.5万元「辣招税」而选择挞订,尽管获退回全数代理佣金,但仍损失3%订金共37.5万元,而该楼王单位目前已重新以1250万元放售。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上述情况罕有,是政府去年4月实施堵塞「一约多伙」漏洞的新例后,全港首宗因涉及多於一份契约问题而取消交易的个案,「就算系唔知会触及一约多伙情况下入市,最终肯畀辣招税成交个案都未听过」。

他坦言,除上述连双天台个案外,现时市场亦有一些可能触及「一约多伙」的「中伏位」,例如交易单位属於由两个物业组成的相连或复式户,但其本身来自两张契约,因此买卖亦会触及「一约多伙」新例;而部分洋房不时附设多於一个花园,「但其中有啲花园本身系属於另一块地(契),咁就有机会当成两个物业计」,建议买家入市时须向业主了解物业性质。

定义新颖 日后或惹诉讼

律师梁永铿指出,「一约多伙」定义新颖,目前法例存在不少灰色地带,例如某单位业主早年同时购入大厦外墙,有关单位连同大厦外墙一并交易会否触及「一约多伙」问题,确存在灰色地带。由於目前涉及「一约多伙」的交易不多,故问题不算严重,但随着整体市场交易增加,日后有机会出现闹上法庭的情况。

另外,中原地产高级分行经理施长达说,北角港运城1座高层B室,实用面积752方尺3房户,尽管同层E室2016年被发现有租户於寓所内上吊自杀而沦为凶宅,但无碍单位周一(1日)获买家以1358万元高价承接,尺价约1.81万元,为屋苑尺价第二高。原业主1996年以619.6万元买入,账面赚738.4万元(约1.2倍)。本港3间发钞银行中,除中银香港(02388)对上址估价1413万元高於成交价外,渣打银行(02888)及滙丰银行估价均为1274万元,俱低於今次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