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购龙城3项目 尺价近1.6万破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5
地产新闻
市建局购龙城3项目 尺价近1.6万破顶
(文汇报) 2017年12月7日
市区重建局昨日公布,向九龙城区3个重建项目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包括春田街/崇志街项目、鸿福街/银汉街项目、启明街/荣光街发展项目,涉及约630个业权,约852个住户,收购建议尺价为实用面积每平方尺15,916港元,见历来新高。建议尺价是同一地区7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尺价,於今年10月31日评估。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担心今次收购价再见新高,会影响同区租金,促检讨市建局的收购政策是否合时宜。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在上周四通过3个项目的收购价,业主需在60日内考虑是否接受收购价,若以此收购价推算,一个约500尺单位,旧楼业主可获约796万元赔偿。今次重建范围附近有不少私楼楼盘,包括翔龙湾、港图湾及碧丽花园等。

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机制,经公开抽签委托7间独立顾问公司进行估价,考虑到该3个项目位置相当接近,及发出收购建议日期也相同,所以采用3个项目当中最高的「假设单位尺价」,作为3个项目的单一「假设单位尺价」。

3个项目的合资格住宅自住业主,亦可选择重建项目原址兴建的任何一个新单位「楼换楼」,或焕然壹居「楼换楼」单位。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后,市建局会为合资格住宅租客,提供特惠津贴及安置安排,该局将会举行简介会,向受影响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特惠津贴及安置安排。

麦美娟忧楼价续升累成本增

市建局非执董麦美娟表示,相信目前的收购价已集合专家及测量师的专业建议,按有关标准制定收购尺价。

不过,她担心若楼价一直上升,可预期日后市建局的收购成本会继续上升,除非法例有任何修改,否则对政府造成庞大财政压力。

至於市建局会否因高收购价而修改政策以维修作主导,麦美娟指最近已开始讨论在油尖旺区该用什么策略处理旧区更新,认为若把大量资源放在重建上,便不能做好市区重建策略其他工作。

她并认为,当局应检讨单靠重建是否唯一解决或面对市区楼宇老化的问题,相信有更多其他工作可以做,以帮助居於旧楼的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