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启德地王拟建纯商厦 剔除酒店元素 业界指潜力更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22
地产新闻
南丰启德地王拟建纯商厦 剔除酒店元素 业界指潜力更大
(信报) 2017年12月6日
南丰发展今年5月底以约246.01亿元天价投得的九龙东启德商业地王,卖地章程虽容许可作商业和酒店发展,惟南丰的发展构思,建议兴建两幢分别楼高48层和2层的商业楼宇,作写字楼和零售等用途,并剔除酒店元素。业界指出,该区发展写字楼的潜力较酒店大。

前述地王属於启德第1F区2号地盘,位於沐元街和协调道交界,地盘面积约20.5万方尺,由南丰於今年5月底以约246.01亿元击败包括新地(00016)和中国海外(00688)等11个对手投得,成为历来造价最贵的卖地表地皮。

设地下商店街 可发展甲厦

根据该用地所属大纲图,该用地属「综合发展区」等用途,故需要向城规会提交总纲发展蓝图获批后才能发展。南丰新近向城规会提交有关发展方案, 建议可建楼面面积约191.24万方尺,可兴建2座商业楼宇,其中写字楼楼面约117.15万方尺,零售楼面约70万方尺,余下约4.09万方尺楼面则用作公共车辆总站用途。

其中地盘的东面邻近沐元街的位置,兴建1座楼高48层(包括4层地库)的商业楼宇,高度达200米(主水平基准以上),成为启德发展区地标建筑物。其中,地库作为停车场等用地,地下至7楼为零售楼面,其上则作为写字楼或其他商业用途;地盘西面则兴建一座两层高建筑物,作为零售用途。

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表示,投资酒店的资金回笼速度一向较写字楼慢,所以发展商倾向集中作写字楼用途可以理解。项目有地下商店街,连接港铁启德站及邻近的项目,具备成为甲级写字楼的条件。

打造东九地标 尺租将逾50元

张圣典又认为,现时本港较为缺乏三、四星级酒店地,旅游区五星级酒店供应充足,若启德发展五星级酒店,对旅客的吸引力不足,加上多数房间未能拥有海景,南丰以高价投得地皮,不可能把其发展成三、四星级酒店,以纯写字楼发展属「不会计错数」。

美联工商铺(00459)行政总裁黄汉成指出,启德商业地王日后落成的高度,将成为启德甚至九龙东的地标,极有条件成为地标式商厦。现时九龙东新落成的甲级写字楼尺租接近40元,由於地标式商厦如中环国际金融中心(IFC)租金可较同区高20%至30%,预料尺租可达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