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填湖起屋 需廿年非首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2
地产新闻
若填湖起屋 需廿年非首选
(文汇报) 2017年12月6日
船湾淡水湖生态价值高 若填平港食水存量大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开会,讨论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及填平船湾淡水湖建屋的建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会后表示,小组认为郊野公园具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每年亦有至少1,300万人次到访郊野公园,若社会支持进一步探讨利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需要非常谨慎,包括要进行环境及生态研究等。他估计,若发展郊野公园,需要15年至18年时间,如果填平船湾淡水湖作发展,更要20年以上时间。

前特首梁振英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时,建议利用郊野公园内生态价值不高的土地兴建公屋等。政府更於今年5月宣布邀请房协研究在大榄及马鞍山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建屋的可行性,两试点分别位於大榄隧道收费广场以西和沙田水泉澳邨东南面,各找20多公顷土地。

黄远辉:发展门槛高先谘询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表示,小组认为郊野公园是香港非常珍贵的资产,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而根据最新数字,每年亦有至少1,300万人次到访郊野公园,若社会支持进一步探讨利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需要非常谨慎。

他指出,发展郊野公园的门槛非常高,必须经环境生态研究,清楚知道生态价值是否较低,也要经过一定的法定程序,以及使用这一块郊野公园时是否有其他选择,并在生态上能否作出补偿,所以研究程序需要相当多时间,估计需时最少15年至20年才会有土地供应,小组认为现阶段适宜交由明年公众谘询,由社会讨论是否采用这个选项。

黄远辉又指,目前欠缺郊野公园生态价值的数据作参考,房协正进行两个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顾问研究,涉及40公顷,粗略估算可兴建约7,500个单位,如果研究发现,最终未能达至门槛要求,无法确保有关土地生态价值较低,房协将不会展开第二阶段研究。

专责小组同时讨论了填平船湾淡水湖作发展的建议。小组副主席黄泽恩表示,船湾淡水湖位处郊野公园内,同样要经过环评和法定程序,而政府意见是淡水湖的生态价值和市民享用价值高。他又说,船湾淡水湖在本港食水供应上有地位,若将之填平建屋,本港食水存量会由原来可以应付4个月至6个月减至3个月至4个月,加上涉及技术问题,要完成发展需时超过20年,小组认为这个选项应排在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之后。

黄远辉又被问到,他身兼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及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是否有角色冲突。他否认有关指控,强调小组只是将资料和意见整理,让社会在公众谘询时,可在同一平台下理性探讨和作取舍,任何选项最终都要经既定法定程序,包括进行环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