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旺角项目收16标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3
地产新闻
市建旺角项目收16标书
(文汇报) 2017年12月5日
本地姜群起竞逐 中资独万科参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市建局旺角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昨日截标。项目规模不大,市场对地盘的估值14.5亿至18亿元,吸引多间发展商入标,市建局公布收到16份标书。昨现场所见入标主要为本地发展商,包括长实、新地及香港小轮等,大部分选择独资,亦有少量财团选择合资。至於中资财团继续「潜水」,只得万科(香港)入标。

市建局昨公布,旺角新填地街 / 山东街项目共收到16份标书,入标财团包括长实、鹰君、华懋、香港兴业、建灏地产、英皇国际、新地、香港小轮、德祥地产及远东发展。另外,宏安地产及其士国际合资、庄士机构及信置合资;富豪酒店与百利保联营入标。中资发展商只得万科置业(香港)有就项目投标。

商铺须交还 出价受影响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项目入标反应理想,反映发展商对市区项目的渴求。对许多中小型发展商而言,这项目「入场费」不高,又在「旺区」,有一定吸引力,但这类项目不是中资「胃口」。但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最值钱是商铺部分,今次中标财团要交还商铺部分,将会降低项目吸引力。他估计项目日后落成每尺可卖2万元。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亦表示,罕有市区用地成为兵家必争,是次项目可兴建约187伙住宅,市场对这类中小型发展项目吸纳能力充裕,加上投资额相对较细,尤其吸引中小型发展商参与竞投。地皮若以每尺楼面地价约11,000元计算,项目估值约14.8亿元。

华懋集团财资部助理经理陈家濠昨日於入标后表示,旺角难得有项目推出,所以公司对项目感兴趣。而今次项目入场门槛较低,吸引不少中小型发展商入标,预料竞争较激烈,出价「会配合返」。

英皇:出价「偏向进取」

英皇国际高级物业主任庄瑞梅表示,项目位於旺角区,旺中带静,四通八达,美中不足是商业部分落成后须交回市建局,出价上会反映有关因素,但仍「偏向进取」。又指,若成功投得地盘将主要兴建小型单位。

远东发展地产发展部总经理朱宝林称,地盘邻近旺角朗豪坊,位置理想,集团过往於该区有不少发展项目,有「情意结」。他重申公司出价进取,料项目住宅部分日后会兴建中小型单位为主。问到楼价升幅放缓,他表示,入标已经考虑加息因素,重申不希望见到楼价升势过急,因为升太急楼价会「好易爆」,有回调是好事。

是次项目早前截收意向,市建局最终邀请40间发展商及财团入标竞投。项目可建商住楼面约13.46万方尺,住宅楼面占112,204方尺,提供约187伙单位,另提供22,443方尺商业楼面。消息人士指,招标条款列明商业楼面及车位等於发展后交由市建局,而发展商则负责销售住宅,卖楼收益达24亿元或以上就需要分红,分红比例最多50%。

条款亦特别提到,单位面积最少要在260方尺或以上,并至少一半单位(约94伙)面积要在480方尺以下。目前市场对地盘的估值14.5亿元至18亿元,住宅楼面估值每尺1万元,商业楼面估值每尺1.5万至3万元。此外,中标发展商须按协议列明有关标准与品质、可持续发展和智能系统的要求兴建项目。

旺角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档案

地盘位置:新填地街331至367号
地盘面积:14,951方尺
可建楼面:134,647方尺(住宅楼面112,204方尺、商业楼面22,443方尺)
单位数量:187伙
标书数量:16份
入标财团:长实、鹰君、华懋、香港兴业、建灏地产、英皇国际、新地、香港小轮、德祥地产、远东发展、万科置业(香港);另宏安地产及其士国际合资、庄士机构及信置合资、富豪酒店与百利保联营入标

制表: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