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油旺旧楼若建资助屋 市建局亏损不止1380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76
地产新闻
收油旺旧楼若建资助屋 市建局亏损不止1380亿
(文汇报) 2017年12月4日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一连两期在其网志解释市建局未来面对的财政负担。他指油旺地区的旧楼重建,涉及800多幢楼宇,共约2,214万平方尺,参考最近土瓜湾区三个重建项目的收购价,及个别地产公司估价,估计建筑面积每平方尺价达到1.57万元,总收购成本要3,476亿元,扣除收益要亏蚀1,380亿元。

他反驳有人建议市建局将收回的油旺旧楼兴建资助出售房屋,认为上述过千亿元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韦志成表示,由於区内楼宇大部分建於1950年代至1960年代,当时建筑物的发展密度以容积比计算,即以尽量运用地盘面积为依据来决定建筑物的体积,与今天计算发展密度的方式不同,以致建筑物一般体积大,单位密密麻麻、楼宇之间距离窄,空气流通情况差;若市建局要符合最新的建筑物条例、环境及通风等法规要求,重建后无法提供原来的单位数目。

对於坊间有说法指政府批出市建局重建项目时会免补地价,因此市建局有财力承担重建责任,甚至兴建公屋或资助出售房屋。韦志成解释,重建项目收购很多是私人物业,按参考同区「7年楼龄」尺价拟订「自置居所津贴」,再加上物业本身市值,向业主收购时开支庞大,与房屋署、房协营运模式非常不同。

他指由2001年至今年3月,政府共豁免36幅地补地价,超过7成重建地盘,市建局向业主支付的「自置居所津贴」总额都超出获豁免的地价。坊间视为「优势」免补地价,实际上被「自置居所津贴」抵消了。

他指若然市建局把油尖旺800多幢全部或部分用作发展资助出售房屋,并以市价七折的价格出售的话,那涉及的1,380亿元亏损,将会进一步扩大。他指综观市建局成立16年间清拆715幢楼宇,提供约9,000个新建住宅单位,以数量计,即使全部用作公营房屋,都只是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