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园若建屋料需18年 土供组明开会商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37
地产新闻
郊园若建屋料需18年 土供组明开会商议
(文汇报) 2017年12月4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明天将开会。有报道引述消息指,会议将讨论郊野公园发展及填平船湾淡水湖建屋的建议。据了解,政府曾估算,若发展郊野公园土地建屋,由规划到落实,需时15年至18年;又指若拨出0.1%郊野公园土地,估计可兴建约7,500个单位。至於发展船湾淡水湖,则会影响40%储水量,亦可能影响周边具高景观价值的环境。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明天将举行第五次会议,有报道引述消息指出,今次会议将会讨论郊野公园发展及填平船湾淡水湖建屋的建议。

据了解,政府曾就发展郊野公园土地建屋,制订预计流程表。由於需完成环评、公众谘询、郊野公园及城规的法定程序,故由规划到地盘平整,至批出土地建屋,至少需时15年至18年。

船湾淡水湖保育价值高

消息透露,政府曾估算若拨出0.1%郊野公园土地,估计可兴建约7,500个单位。惟政府已表明,在房协未提交郊野公园发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前,不会持任何立场。

另外,明天的会议上可能会讨论早前有学者提出填平船湾淡水湖以发展房屋的建议。据悉,政府认为船湾淡水湖占本港水塘总储存量40%,具备重要角色,若填平发展,食水储存量会由原来可以应付需求4个月至6个月,减到3个月至4个月。

此外,船湾淡水湖位处生态及保育价值较高、远离主要交通基建的地区,如作发展,将彻底改变地貌,而且亦难免要在郊野公园范围内动工。

目标明年底前交可行建议

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委任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22名非官方成员及8名官方成员,职责包括检视土地资源的供求;拟订概括纲领,就优化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不同土地供应选项的优次提出建议,供政府进一步考虑。

专责小组会分3阶段筹划及推展工作。首先会检视不同土地供应选项,同时整合相关事实与数据,以便在公众参与活动时有充分资料进行讨论。

在之前举行的会议中,小组已就棕地、维港以外填海、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间、以及重置葵青货柜码头及码头上盖发展等选项进行讨论。

第二阶段是公众参与活动,暂定於明年3月至7月进行。专责小组的目标是於明年11月底或之前向政府提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