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挺「绿置居」恒常化利流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79
地产新闻
公屋联挺「绿置居」恒常化利流转
(文汇报) 2017年11月15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特首林郑月娥於首份施政报告建议增加「绿置居」计划,并将计划恒常化。公屋联会表示,支持政府将「绿置居」计划恒常化,让公屋住户向上流动及腾出公屋单位予轮候册家庭,但认为并不宜把出租公屋项目直接改为「绿置居」,以免影响目前的公屋轮候时间。

冀不影响现有与新建公屋

公屋联会昨日出席「房委会委员与关注团体交流会」,指「绿置居」恒常化可以丰富及完善置业阶梯,让有能力的公屋住户可循此途径向上流动,促进房屋流转,既可提供置业机会,亦可腾出公屋单位予轮候册家庭,但对於以「绿置居」取代更多新建公屋的建议则表示忧虑。

公屋联会指出,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持续上升,至最新的4.6年,创回归后的历史新高,轮候宗数高达28万,一般家庭申请已达15万宗,情况相当严峻。联会认为,「绿置居」应由长策每年平均兴建 8,000间资助房屋的土地而来,并不适宜把出租公屋项目直接改为「绿置居」,以免影响目前的公屋轮候时间,亦符合长远房屋策略供应目标的总体建议。联会并促房委会须尽快完成「绿置居」先导计划检讨,探讨「恒常化」后带来的影响,以及计划优化的可能性。

联会又指出,若「绿置居」作为新的资助房屋类别,建议应适当增加单位的实用面积,让更多公屋住户可改善居住环境,增加项目的吸引力,单位售价亦应在出租公屋与居屋之间,提供更大的折扣优惠,较居屋的售价便宜 。

另外,公屋联会表示,支持施政报告提出「白表免补地价购买二手居屋」计划恒常化,认为有助活化出售房屋的市场让有意置业的中低收入家庭增加置业选择,同时亦可让居屋业主转售单位,促进房屋的流转。联会促房委会须尽快检讨「白居二」计划,又建议优化「白居二」计划,为合资格又觅得居所的申请人,重新提供 30 年按揭还款保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