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楼市蟹货乜盘未返家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37
地产新闻
97楼市蟹货乜盘未返家乡?
(东方) 2017年11月11日
楼价癫升,普遍人认为卖楼赚钱是「家常便饭」,只不过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不过,翻查地产代理数据,原来并非个个业主卖楼都能「笑到最后」,今年仍有九七蟹货业主,揸足20年仍要损手离场,见证楼市高低起伏无常。

现时楼市气氛极之疯狂,不禁令人联想起九七年楼市高峰期,几乎全民皆炒的年代。

当时还未实施重重楼市辣招,楼市炒风甚盛,尤其是新盘成为炒家乐园,炒筹、摸货活动不断,当时市场传出有豪宅盘炒筹癫叫至逾百万元一样有用家蜂拥接货,市况之疯癫随时劲过今时今日。

入市摸顶变负资产

不过,亚洲金融风暴爆发,住宅楼价在短短一年间如食了泻药般狂冧,不少在高位入市摸顶的买家惨变负资产人士,部分更要挞订离场。

即使是有实力的业主,守足20年未必一定可以重返九七家乡。特别是当年憧憬新机场计划而炒到癫的青山公路新盘―浪翠园3期及帝华庭,代理指出,今年仍录得蚀让个案,部分当年以天价售出的单位仍难逃「坐艇」命运。

帝华轩 楼价回升 仍输7%

要数蚀得最甘的九七蟹货屋苑,不得不提浪翠园最后一期帝华轩,虽然是同系五期之中,位置最吊脚的一期,但胜在饱览青马大桥景,景致煞食,加上用料及会所级数属当年超班,九七年开售时高层单位建筑尺价逾1万元一样有承接,成为当时楼市热话。

帝华轩落成20年,位处青山公路青龙头段,两幢物业临海而建,提供168伙,最大特色是供应浪翠园各期之中欠缺的三房大宅,实用面积逾千方尺,其中主人套房采弧形落地玻璃窗设计,中高层户饱览青马大桥海景,豪气十足,难怪被喻为浪翠园楼王。

有地产代理表示,虽然近年楼价升势持续,但在九七高位入市长揸至今的帝华轩业主仍然未能收复失地,今年年初录得两宗同类成交,成交价分别为920万元及925万元,较九七买入价分别蚀5%及7%。

他估计,现时约有超过两成的业主是九七高位买入持有至今,正在放售的九七蟹货都倾向高过买入价放盘,不过,参考今年八、九百余万元成交价,逾千万元买入价的摸顶放盘暂难甩手「返家乡」。

曾经一年暴跌逾五成
事实上,帝华轩过去20年的楼价走势见证香港楼市起跌,九七开售时最贵的1座高层单位成交价最高逾1,350万元,及后受楼市泡沫爆煲,九八年有中低层单位楼价低见505万元售出,九七高位短短一年多间暴跌逾五成,沙士时期屋苑部分低层成交价更插落至200余万元,高低波幅高逾七成。

浪翠园3期 廿年帐蚀一成
浪翠园是九十年代著名的炒家乐园,虽然远离市区,但当年不少投资者憧憬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等基建落成,故大举入市炒卖,其中以浪翠园3期炒得最癫,一些九七高位入市的「三桥」海景单位,至今仍然要蚀卖离场。

楼龄22年的浪翠园3期,坐落青山公路青龙头段,位处1、2期及帝华轩之间,四座大厦临近海滨而建,加上设有度假式会所,居住环境一流。

当年该期炒得癫的户型,莫过於各座前排两房及三房海景户,最大亮点是享汀九桥、青马大桥及汲水门大桥「三桥」优质海景,其中三房单位无论厅房都坐向一致,尽享海天一色的景致。

这类单位在九十年代开售时被用家及投资者追捧,楼价不断炒高,3座有高层同类单位,九七价位高逾900万元,市场料翻身机会微。

有地产代理表示,虽然浪翠园放盘大部分叫价贵过九七高位价,但新近不乏九七蟹货蚀让成交,单位为7座中高层,属「三桥」海景单位,实用面积675方尺,三房间隔,成交价675万元,原业主持货20年帐面蚀逾一成。

业主放租 输少当赢
他续说,单位於九五年以383万元一手售出后,至九七年底曾四度易手,至上手业主九七年底以751万元摸顶价承接,期间劲升近一倍,见证当时炒风炽热程度。

该业主早年一直收租,今年二月开始放盘,直至最近获买家承接,可说是输少当赢的经典例子。

当年「炒家乐园」上车盘大翻身
过去20年香港楼价大上大落,但整体而言仍然是显著上扬,不少九七高峰时期炒到癫的「炒家乐园」屋苑,大部分楼价已重返家乡,究竟哪个屋苑楼价升得最劲呢?

综合美联物业研究部数据,以上车屋苑楼价升得最癫,虽然近年受制楼市辣招,炒家明显绝迹,但近年细价盘被用家抢到癫带动下,楼价升势仍然凌厉。

荃湾中心劲升逾倍
曾是荃湾「炒家乐园」的荃湾中心,现时楼价较九七年高位劲升逾1倍;同样九七高峰期短炒甚盛的沙田第一城,过去20年楼价升幅逾九成。

另外,九七当红炒盘天水围嘉湖山庄,由於偏离市区,即使是全港最平上车的蓝筹屋苑,但九七年至今楼价仅升近六成。向来不乏「师奶兵团」炒卖的美孚新邨,近20年楼价升近八成。九七年高峰期炒家抢入市的荃湾愉景新城,现时楼价较九七高位升约34%。

豪宅屋苑方面,九六年底开售掀炒筹潮的何文田帝庭园,代理指,蚀得较甘的望医院三房九七蟹货不用再「坐艇」,今年成交价较20年前升约三成。

另外,属炒家天堂的上一代新界东楼王屋苑骏景园亦已收复失地,至於山景九七蟹货,今年成交价较九七高位升逾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