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组同意填海 五选址供1400公顷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22
地产新闻
土地小组同意填海 五选址供1400公顷地
(东方) 2017年11月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同意填海,指五个近岸填海选址包括屯门龙鼓滩、欣澳、小蚝湾、马料水、青衣西南及中部水域的东大屿都会,至少可以提供一千四百公顷土地,满足未来房屋及经济发展。小组认为在新区发展或大规模旧区重建,地下空间发展潜力比较大。

小组昨举行第三次会议,主席黄远辉会后称,填海选项早前已经广泛研究,政府在廿五个地点选出五个认为比较适合填海,影响海洋生态最少,技术上可以克服到障碍。他说小组委员普遍同意五个近岸填海选址,认为土地潜力较大,但无倾向先发展哪一个地方,又指小组委员会明白社会有反对填海的意见,强调进一步落实前必须经过详细研究及通过城市规划委员会、环境影响评估等,「我都系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这方面不会放松,请大家放心。」

不受欢迎设施 可用地下空间

副主席黄泽恩则称小组亦讨论地下空间,当部门提出兴建污水处理厂及废物处理厂等不受欢迎设施时,会先考虑利用地下空间;另外,亦会研究将现有不受欢迎设施搬入岩洞,腾出土地发展。他又说,政府正研究发展铜锣湾轩尼诗道地下空间作商业用途,又可增加地区联系,减少地面挤塞,但市区地底有桩柱及港铁,工程相当困难及昂贵,因此他认为在新区发展或大规模旧区重建时,地下空间发展潜力较大。

至於空置用地,黄指不少空置用地均属楼与楼之间的夹缝地,面积介乎数百到数千平方尺,面积太细不足以建屋,但政府答应公开资料,增加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