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不放宽按揭 不排除加辣 楼市仍处上升周期 未见转势迹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4
地产新闻
陈德霖:不放宽按揭 不排除加辣 楼市仍处上升周期 未见转势迹象
(信报) 2017年11月7日
继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现时楼价处於高位,无意就楼按政策作出任何调整后,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天亦表示,楼市仍处上升周期,该局无考虑放宽按揭成数。至於金管局会否推出新一轮楼按措施,则要观察楼市走势,因应周期演变作出调整。

目前400万元或以下物业,可透过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最多九成按揭(上限为360万元)【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提到这个划线或可上调,但陈茂波随后说,目前本港楼价处於极高水平,相信港息会随美息上调,现时降低按揭成数,帮助经济条件较弱的人士上车并非好做法。

昨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陈德霖就是否调整按揭成数时斩钉截铁地表示,「目前(楼市)在上升周期之中,暂不见到下行周期出现的迹象,对放宽措施无考虑。」

按揭证券公司回应查询时亦透露,会不断留意市场发展,目前无意调整按揭保险计划的合资格准则。

退休父母助上车要小心

对於本港楼市是否已出现泡沫,陈德霖指出,楼市随着楼价上涨而升温,惟成交量仍有波动,7、8月成交量下跌,9月一二手市场又回升,故此仍要观察未来数月的情况。当被问到金管局会否推出第九轮按揭措施,他重申要观察往后楼市周期的演变,因应周期作适当的监管措施。

有议员提问时形容,政府的辣招愈辣,楼价愈升。陈德霖回应说,1997年按揭成数70%,最终「爆煲」,影响时间很长,「难言不出招楼市会降温」。他坦言,目前市民收入及购买力与楼价严重脱节。楼价高企市民仍然能够买楼,存在复杂因素,可能因为本身有积蓄,加上目前60%的私人住宅已清还按揭,或有人卖出物业套现或加按作投资或协助家人上车,令楼价有支撑。

对於部分父母协助子女置业,他认为合乎情理,若父母以积蓄为子女提供首期便问题不大;如父母已退休,只以供满的单位再加按来协助子女,便要考虑每月的还款能力,「若利息上扬,经济环境改变,会否对整体家庭的周转构成问题。」

学者吁降低首置客首期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不少未能置业的市民,并非无能力供款,而是楼价太贵及按揭成数低而无足够首期,当局可针对性放宽按揭成数,如只向首置人士放宽,将有助需要置业的市民,亦不会加深风险。

此外,按揭证券公司明年推出终身年金计划,总规模100亿元,会否提高每人100万元的认购上限,陈德霖称,在不违反风险管理前提下,会积极考虑,若决定加码,相信不会影响原设定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