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率先活化工厦攻创意产业 D2 Place一条龙服务 助本地姜晋身百货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87
地产新闻
罗氏率先活化工厦攻创意产业 D2 Place一条龙服务 助本地姜晋身百货店
(信报) 2017年11月6日
早前出炉的《施政报告》重提活化工厦、发展创意产业,但除了政府的支援外,商界支持亦相当重要,罗氏集团比政府率先察觉到创意产业的需要,近年把旗下两座荔枝角工厦,先后翻新成D2 Place一、二期商场。而为鼓励本地品牌发展,商场更首创一条龙创业企划,并提供租金优惠,让创业者由周末市集做起,再俨然打机般,逐级「升呢」至快闪店、销售柜枱,目标是成为长期店铺或进驻集团的百货店。

1975年成立的罗氏集团,前身为罗氏针织时装,对时装自然有份情意结。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罗正杰忆述,5年前发现本地不少商场都被外国时装品牌抢位,港产品牌难以容身,连集团旗下姊妹品牌Bossini及bread n butter亦不例外。为推动本地时装及文化产业,2013年开幕的D2 Place一期商场,在2楼提供面积1.2万尺的周末市集,专门租予本地创业者售卖自家制产品。

周末市集试水后「升呢」

「但做落才知道,创业者欠的不是资金或地方,而是一个Ecosystem(生态系统)」,故集团决定推出一条龙创业企划,让创业者先在周末市集摆档试水温,如反应理想,可选择「升呢」变快闪店(Pop-up Store),签署2至3个月的短期租约试业,尝试建立品牌形象;之后可进一步「挑战」1年租约的销售柜枱(Kiosk),进行较长时间的业务测试。

完成销售柜枱的挑战后,至第四关则是「两条腿走路」,创业者可拣长租店铺做生意,或索性把产品放到集团百货店The Barn寄卖,「这样他们不用再请人看铺,由我们提供员工、负责宣传推广、灯油火蜡,大大减轻创业者的成本,有助他们花更多心机时间,集中产品开发采购及品牌经营。」

罗正杰解释,以往本地品牌到新地点开铺,难免要冒险「博一铺」,而集团的创业企划,正好提供机会给他们小试牛刀,「唔得的话,头两关(周末市集、快闪店)已捱不住;如果可以一路打上去,证明至少做得住先。」

获大商场挖角洽合作

由於D2 Place本土定位清晰,不少游客近年已懂得去寻宝,部分本地大型商场亦开始与罗氏集团商讨合作,甚至直接向集团旗下租户挖角。但罗正杰补充,创业者在D2 Place做得好,不代表在其他商场亦顺风顺水,「始终每个商场定位不同,(本地品牌)出到去跟其他大品牌竞争,可能会被比下去。」

时移世易,近年愈来愈多外国知名品牌绕过香港,直接登陆内地大城市开店,罗正杰认为,对本地品牌来说属好消息,可避免推高市场租金,却不利於香港整体地位,「《施政报告》提出要推动本地创意产业是好事,但能否把港产品牌这种『软实力』推向世界,就得看其他配套。」

采访、撰文:许镇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