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抢补地价 历年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91
地产新闻
发展商抢补地价 历年新高
(文汇报) 2017年11月6日
近年地价高企,变相显得补地价「有折让」,加上市场不断有风声指农地日后或可松绑作公私营发展(包含「首置盘」),大批发展商立即为旗下农地进行补地价。根据政府最新一份文件,截至今年首8个月,市场一共有8个较大型的住宅项目获批出补地价,可建楼面逾418万方尺,这还未计新地西贡十四乡项目及恒地於新界一个逾千伙的项目,估计最终今年补地价项目涉及楼面或超越1,000万方尺,创历年新高。

今年的私宅土地供应完全由补地价项目主导。翻查地政总署文件,以逾1亿元的补地价项目、非港铁上盖的住宅或商住项目去计算,短短8个月内政府就批出8个较大型住宅项目补地价,总金额超过110亿元,可建楼面合共418.4万方尺。相比之下,2012至2016年间,每年的补地价项目只得2至7宗。

补地价楼面逾千万尺

而值得一提的是,新地早前曾公布,旗下西贡十四乡项目已获批出补地价,项目的总楼面约480万方尺,将提供46幢分层住宅及30座洋房,属近年批出的最大型补地价项目,估计单单补地价就达150亿元至200亿元。与此同时,恒地早前亦公布完成一个新界农地项目的补地价,涉及逾千个单位,虽然未有透露详情,但估计规模亦相当庞大。

而上述项目仅为现时市场上有确切消息来源的补地价项目,今年市传将会完成补地价的住宅,还包括中洲投资旗下沙田坳背湾街及乐景街地盘(前火炭惠康货仓),以及恒地系内其他地盘。有业界人士相信,今年最终较大型的补地价住宅项目将达十多个,涉及住宅楼面将超过1,000万方尺,肯定会冲上历史新高。

事实上,由发展局资料亦可见端倪,局方指财年首两季(3月至8月)土地供应为18,260伙,当中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多达13,020伙。相比之下,同期仅推出6幅住宅官地约3,140伙及「一铁一局」约2,100伙,补地价项目明显主导市场供应。

港资土储足 免高价抢地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过去指出,补地价过程动辄可长达逾十年时间,去年初由於楼价仍然下跌,据悉有地产商与政府商讨调低补地价,拉锯一段时间后,最终政府轻微下调。不过这段时间市况逆转,楼价与地价同步急速攀升,补地价变相「有折让」,发展商於是火速同意补地价,导致近期突然多了大量补价项目。

据差估署资料,去年3月楼价指数曾低至271.4点,但最新指数已攀升至333.1点,两段时间的楼价相差22.7%。林浩文相信,单靠补地价,港资大型发展商未来3年至4年仍然有足够土储,同时又可以避免与中资发展商高价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