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恒常化 房会未定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1
地产新闻
绿置居恒常化 房会未定案
(东方) 2017年11月3日
八十万封顶论风波未解决,有房屋委员会委员事先张扬会於昨日集思会上要求身兼房委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交代如何订出此数据,但陈帆昨要为立法会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议案护航而缺席会议,改派副局长苏伟文出席。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招国伟表示,委员对绿置居恒常化并取代公屋的意见分歧,房委会未有定论,冀待年底先行检讨绿置居先导计划后,再作决定。

检讨先导计划成效再决定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兼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指,今次集思会主要讨论施政报告内资助房屋的走向。他指委员之间对於绿置居恒常化意见分歧,「有部分同意置业为主导,但亦有部分认为应该先做多啲出租公屋。」指特首建议将绿置居恒常化,但房委会内未有结论,要先待房委会检讨绿置居先导计划的成效及住户腾出单位的地点等资料,才作决定绿置居是否恒常化。招直言不反对绿置居恒常化,但强调恒常化与全面化属两回事。他反对绿置居全面取代公屋,建议将绿置居纳入长远房屋策略中每年提供八千个资助出售房屋的类别。

委员指「封顶论」无数据支持

房委会委员张达棠则指会上有委员对於施政报告提出的置业主导有质疑,认为应该让低收入人士有安乐居所,并非不断鼓励市民置业。对於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澄清八十万公屋足够论,张达棠认为八十万封顶论根本无数据支持。

而公屋联会、街坊工友服务处、社民连线及民协等团体昨日趁房委会举行集思会前,到房委会总部请愿。公屋联会一行约三十人手持「恢复三年上楼目标,确保长策供应达标」等标语,由房委会派员接过请愿信。公屋联会指目前并非适当时机以绿置居取代出租公屋,认为房委会有责任建屋安民及照顾弱势社群住屋需要,促请房委会纾缓轮候公屋时间,争取恢复 「 三年上楼 」 目标及确保长策供应达标。

至於街坊工友服务处、社民连线及民协一行约廿人亦手执「捍卫居住权力,房屋不是商品」的横额到场,街工代表不满特首为八十万封顶论致歉后,但仍不改置业主导的房策,强调房策应以安居为本,而非置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