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助首置 银联指效益不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10
地产新闻
强积金助首置 银联指效益不大
(信报) 2017年11月3日
积金局正研究容许打工仔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强积金作首次置业用途,BCT银联集团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刘嘉时认为,由於楼价高企,目前置业的最大问题是首期,强积金人均累计权益只有18万至20万元,用作首期的效益未必太大,反而让置业者减轻首期负担,即着眼於按揭成数方面,或有较大帮助。

刘嘉时指出,容许提取强积金作首置的概念并非不好,但亦有矛盾之处,因强积金一直备受批评指累积的储蓄不多,目前人均累计资产只有18万至20万元,在高楼价下用作首置的作用不大,反会牺牲把资产继续滚存投资、累积金钱供退休之用的机会。

远展支持打工仔取用供款

美世投资谘询业务部总经理(香港、中国及韩国)王玉麟表示,目前强积金供款率为10%,并设有上限,相对新加坡供款率37%为低,对置业无太大帮助;方案必须把供款率调高至新加坡的水平,并可提早领取强积金作首置之用才合理。

王玉麟相信,房地产可有效对冲长期通胀,或许是不错的退休储蓄投资类别,但要留意购买单一物业会削弱分散风险的机会,相对上,强积金的基金可提供多元化投资。

远东发展(00035)地产发展部总经理朱宝林称,强积金是属於市民的金钱,并非由积金局拥有, 所以应该用市民的角度去考虑强积金的用途,「市民讲到咁辛苦攞唔到首期出嚟,既然储咗嘅钱已经响强积金度,点解唔可以释放出嚟呢?」他说,新加坡和内地都有类似的措施,容许提取一定比例的强积金作买楼用途,因此支持积金局就此方向作考虑,但认为亦要研究清楚倘若释放有关资金后,可能会造成的后果等。

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指出, 有关计划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强积金机制「唔系行咗好耐」,是否有足够金钱作有关计划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