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转軚 研准用MPF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13
地产新闻
积金局转軚 研准用MPF买楼
(信报) 2017年11月2日
本届特区政府提出以重燃市民置业希望为房屋政策重要元素之后,积金局也改变态度,表明正研究容许打工仔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强积金(MPF)供款用作首次置业,但重申强积金制度旨在为退休作储蓄,若容许提早取用强积金,可能令退休时可得的权益减少,因此会慎重考虑才作出建议。

拟仅限首置 忧影响退休

积金局主席黄友嘉两年前曾提出此构思,他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由於牵涉层面广泛,积金局用了较长时间研究,现已有初步报告,并开始与政府进行沟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昨天在立法会表示,准许动用强积金供款作置业用途的概念值得考虑,但是否可行则要多做研究。他透露现时雇员的强积金户口平均结余只有18万元,对置业帮助不大,并强调设立强积金旨在协助就业人士为退休储蓄,容许提早动用累算权益,将减少其退休储备,政府须作通盘考虑。

刘怡翔说,部分意见认为本港可仿效海外地区, 如新加坡公积金制度,容许提早用於置业,惟两地制度不能作比较。新加坡制度设三个不同的分账户,分别作退休、置业及医疗用途,供款率可达37%,本港强积金制度,雇主和雇员合共供款率仅10%。

积金局指出,近年社会有声音要求容许计划成员提早取用强积金作置业。积金局最近展开研究,审视提早动用强积金作首次置业建议的利弊和可行性。置业与强积金同属长远投资,置业可满足目前和退休后住屋需要。退休后也可把物业作逆按揭以获得稳定收入,自置物业亦是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一环。

学者吁放宽按揭成数更有效

积金局於2015年开始,容许患上末期疾病的供款人可预早提取强积金,惟不接纳其他理由,例如严重疾病、失业及供楼。

截至去年底,共有920万个强积金账户由419万名打工仔持有,平均每人有15.4万元强积金,而截至今年7月,则平均每人持有18.3万元强积金。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该建议对市民置业没有太大帮助,要更易上车,不如直接把首期降至三成会更见效。

前长策会成员关焯照称,上月撰文提出让首置人士把部分强积金用作首期,是把资产配置由强积金换入房地产。他建议先下调首置人士首期成数,若仍需更多资金,才可提取强积金作为补充,且不可超过楼价5%至7%。

康宏理财强积金业务拓展董事钟建强表示,当局可考虑容许部分累算权益达到某一水平的人士,提取某百分比作首置。保险业议员陈健波提醒,必须小心考虑风险,若置业后楼价大跌而身负巨债,退休时累积的强积金又已用罄,可能会影响退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