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万闭门造房 封顶论自寻麻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1
地产新闻
八十万闭门造房 封顶论自寻麻烦
(东方) 2017年10月31日
未成为特首前的林郑月娥说过一句「官到无求胆自大」,前半句已证实是假话,后半句则显然是实情,近日她发表公屋八十万个「封顶」论,今后将把大部分新建公屋转为「绿置居」出售,旋即被批至体无完肤,激起连串抗议,真所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公屋长期供不应求,早就备受诟病,目前轮候上楼者已达二十八万之众,上楼时间亦一再延长,由港府当初承诺的三年逐渐延至近五年。在大量无壳蜗牛望楼兴叹之际,林郑忽然抛出八十万个公屋就足够照顾基层居住需要的说法,但并未说明理据何在,而包括黄远辉在内的多名房委会成员也坦言不知情,可见「八十万」这个数字完全靠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林郑在没有谘询业内人士、缺少科学论证之下,贸然抛出封顶论,胆子大则大矣,但这与过去内地官员「拍胸口决策、拍大腿后悔」有何二致?

另一方面,上届政府制订十年房屋大计,包括兴建二十万个公屋单位,加上现有公屋七十六万个,意味着未来总体公屋量将达到九十六万个,如果八十万个以外的新建公屋全部用来出售,则十年内出售公屋量达十六万个,香港有那么多公屋富户吗?早前有统计显示,公屋富户只有不足三万户,相差悬殊,难怪很多人不看好绿置居的市场需求,担心房子建好无人买,虽然可将有关房屋转为出租,但一来一回耗费时间,受害的还不是轮候人士?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林郑虽然出身基层,但为官数十载,过惯高高在上的生活,以致早前竞选特首期间闹出不知如何使用八达通、不知厕纸在哪买的笑话,指望如此一位「坚离地」官员了解民间疾苦、制订贴地房屋政策,恐怕是缘木求鱼,信口开河「八十万」封顶也就不足为奇。

林郑之所以想为公屋封顶,原因可能是她太精於计算。据了解,出租公屋的收入抵不回成本,加上维修费用,长远而言是一笔不菲的公帑负担,若是将之出售,不仅可收回建筑成本,还可以免却维修费用,端的是一步「妙棋」。有人说林郑大量推出绿置居,旨在帮助公屋富户成为业主,提高港人自置居所的比率,这显然是美丽的误会。

事实上,出售公屋并非新鲜事物,董建华时代推行过,因为被批评制造不公平而无以为继。当年出售公屋不公平,现在仍然不公平,起码是对大排长龙的公屋轮候人士不公平,对付出高价在私人市场置业的市民不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一项客观上制造不公平的政策,纵然出发点是好的,最终都是祸港殃民。

说一千道一万,解决房屋问题的根本之道在於大量拓土建屋,而不是在置业阶梯方面大做文章,转移焦点,梁振英干得不好,不代表十年房屋大计也要一并推翻,林郑急於同上届政府划清界线,展现新思维,不料昏招连出,「好打得」沦为「乱打得」,最终恐怕又是跪低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