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5
地产新闻
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文汇报) 2017年10月31日
新地以「天价」投得长沙湾酒店地,多位测量师相信,高价抢地的背后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新地目标应为毗连的超巨型住宅地,发展模式类似於同系北角海璇。该幅住宅地价值亦因此被看高一线,市场最高估值达178亿元,有力问鼎全港住宅地王。

高力:几乎现楼价买地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表示,今次长沙湾酒店地价,与启德区相比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以商业地角度去看,同样临维港海边的大型项目One Harbour Gate等,近年现楼售出价钱介乎1.5万元至1.6万元,意味今次新地几乎是以现楼价买地。

他续说,西九龙沿海酒店不多,主要集中九龙站上盖物业,之后就数到黄埔一带,所以发展商今次应该看中酒店地盘位置,预料发展成超五星酒店。按政府早前估算,项目可供应约550个房间。张翘楚相信,今次高价成交有望提升旁边住宅地皮造价及住宅单位成交价。

新地於南昌站一带早已「派驻重兵」,好像南昌站上盖汇玺就为集团年内重头戏,今年3月开卖,当时短短3周已售近970伙。同系於长沙湾区还有一个与嘉里及华润等合作发展的长沙湾嘉里鸿基货仓及润发仓库码头,连同今次中标的酒店地,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相信发展商会再一并吸纳旁边的住宅地,令该区版图进一步扩大。

据悉,项目毗邻的住宅地将於11月10日截标,为本财年最大规模的住宅官地,可建楼面达98.78万方尺。张翘楚表示,之前预测地皮估值在109亿元,每尺楼面地价11,000元,但酒店地高价成交后,决定调高约36%至15,000元。

或地王价争毗连住宅地

综合现时市场资讯,该住宅地皮的市值料介乎138亿元至178亿元不等,楼面地价约14,000元至18,000元,若果新地之后再以「志在必得」的超高价竞投该地,则地皮极大机会打破今年初鸭脷洲利南道逾168亿元成交的旧纪录,问鼎全港住宅新地王。

翻查资料,新地已非首次连投两幅相邻的住宅及酒店地合并发展,2012年7月新地以69.1亿元投得前北角邨住宅地盘,每尺楼面地价9,347元(剔除公共设施后),翌年3月即再以27.22亿元投得毗邻的酒店地一并发展,每尺楼面地价7,024元。至今,住宅部分已发展成「海璇」,预备发售。故市场料今次兴华街西或会参照上述发展模式。■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