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税改如火如荼 港倘走资楼市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37
地产新闻
美税改如火如荼 港倘走资楼市危
(东方) 2017年10月21日
港股周四突狂泻逾五百点,成因众说纷纭,投资者仍惊魂未定之际,美国就传来税改方案获得重大进展,加上有传新任联储局主席很大机会是「鸽派」,随即使环球股市稳定下来。不过,投资者要留意,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计划,未必会利好香港资产市场,尤其是楼市恐渐露疲态。

美国参议院通过明年财政预算案,批准未来十年财赤可能增加最多一点五万亿美元,为税改计划打下强心针,接下来只要国会首肯,史无前例的减税就会实行。由於共和党控制了参众两院,只要团结,民主党基本上难以阻挠。

别以为事不关己,己不劳心,一旦特朗普税改落实,对香港资产市场绝对有影响,原因是过去美国企业为了避税,把大量资金存放在国外,特朗普的改革正正是想班资回朝。只要企业响应号召,全球资金流就会产生极大变化,香港必然受累。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美国企业在海外囤积的现金总额达二点六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一成四,如果这些资金回流到美国,可能会大幅提高经济增长。以苹果公司为例,截至去年已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企业现金之王,储备逾二千五百亿美元,当中存放在海外占比达九成四。

早有市场人士警告,一旦美企将停泊在香港的资金转回美元,并调回美国,就属於资金流走,恐令港汇下跌和港息上升,对供楼一族而言绝非好事。

事实上,货币供应与楼市去向是正关连。道理很简单,只要市场愈多钱,资产价格就愈容易上扬。金管局数据显示,八月香港货币供应M3大幅下跌,为自去年五月以来首次连跌两个月。对上一次M3密集式下跌是在一五年十二月至去年五月,期间楼价亦向下,累挫约百分之八。故此,置业人士须提防资金流逆转恐是楼市转势信号。

说到资产价格,本周是八七股灾三十周年,有外媒翻查了三十年前特朗普的访问,当时他神气地说在股灾前一周已沽货,同时提及不满美国政府为何在经济利益上明益日本,自身则浪费千亿美元做国际警察,为他人提供防御。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三十年前的特朗普已抱有「永冇益人」思维,如今会管他国瓦上霜吗?

投资者要当心美国一旦落实税改,加上联储局正缩表,既减少美元,又令美企班资回朝,在亚太区的中国、日本、韩国、香港等最有钱,外汇储备又以美元为主的经济体,是最容易受到资金流逆转影响,一旦出现,资产跌价恐超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