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逾120申请一半获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2
地产新闻
收逾120申请一半获批
(文汇报) 2017年10月21日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表示,「招标妥」推出一年多以来,业主反应非常积极,市建局至今已收到逾120多份「招标妥」的合资格申请,当中60份申请已获批准,开始使用「招标妥」服务。市建局又在昨日起推出资讯车,将会在未来一个月巡回香港各区30个不同地点,展出多项楼宇复修的资讯。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苏庆和昨日指出,财政预算案亦提出拨款3亿元,让业主可以优惠费用使用「招标妥」服务,市建局董事会更通过拨款向先前已参与「招标妥」的业主退回差价,并已放宽「招标妥」楼龄和差饷租值限制,所有私楼和商住楼宇都可以申请。

他续说,市建局稍后会配合施政报告提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让参加的业主可以利用「招标妥」筹组工程。

优惠计划费用或低至原来5%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表示,「招标妥」计划将放宽予所有住宅和商住楼宇,但会以每年按应课差饷租值作为优惠门槛。在优惠计划下,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所缴付的优惠费用是原先费用的5%至50%。

韦志成又说,「楼宇更新大行动2.0」估计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市建局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资讯平台,针对整个流程都会有措施帮助业主抗衡「围标」。

他指出,「招标妥」暂时主要处理采购承建商的问题,但会在一站式资讯平台检讨会否包含顾问公司。

位於深水埗的鸿裕大厦,楼龄达40年,业主立案法团主席钟先生表示,大厦各处如后楼梯石级、天花已经十分残旧,后巷和天台都有渗漏。他指出,大厦10年前曾维修过一次,共耗资约1,000万元,480户每户摊分约4万多元,但对成果不太满意,「应维修的无维修,简单的就维修」,例如墙身在工程后不久就出现渗漏,需要搭棚处理,每次需要3万元,等於5年份的管理费。

他认为,「招标妥」可减少业主间的矛盾,避免因为意见各异导致流会,加上是电子平台招标,不用担心有人从中「食水」,比较透明公开。

他补充,今次参加「招标妥」获优惠收费,本来需要付4万多元,现在减至2,250元。

业主立案法团赞助基层

楼龄35年的钻石山琼山苑,共有1,584个单位。琼山苑业主立案法团成员黄女士表示,大厦在2015年收到强制验楼令,在管理公司推介下参与「招标妥」,并获得九成半资助,由本来收费7.5万元,减至3,750元,对基层市民是很大的帮助,现时正在招标。

她认为「招标妥」有专业人士评标和招标,杜绝法团成员勾结承造商「围标」,并提供公开的电子平台,使全体业主都知道整个维修过程,「睇到报纸话围标去到过亿元,对基层好大负担,好多都系长者,钱要用来养老,真的好担心。」

另外,市建局昨日起推出楼宇复修及「招标妥」优惠计划的资讯车,将於未来一个月巡回香港各区 30 个不同地点,展出多项楼宇复修的资讯,包括常见的楼宇安全及卫生问题、预防性楼宇维修的重要性,以及市建局多项全面楼宇复修计划,并重点介绍「招标妥」优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