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零售区 铺租未见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35
地产新闻
四大零售区 铺租未见底
(文汇报) 2017年10月20日
零售数据近期有止跌回升迹象,唯与高峰期相比相距甚远,近月四大核心零售区仍出现大幅劈租个案,单是铜锣湾一线街更连录劈租逾七成。业界认为,核心区铺租暂未有见底迹象,但已「离底不远」,明年有望逐步回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

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本港零售数据自今年3月起连升6个月,结束过去24个月连跌的情况。而最新8月份的零售总销货价值达348亿元,按年升2.7%,当中以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表现最好,销货价值按年上升7.3%。

零售好转 消费未跟上

零售虽有好转迹象,但消费上仍难与高峰期相比,不少早年高价抢一线街铺的钟表珠宝店及高档奢侈品牌,因承租力不如以往,纷纷迁出核心区,而著名珠宝金行周大福於过去一年内就相继弃租多个核心区大面积铺位,包括於西洋菜南街34至36号地铺,面积约1,300方尺,原租金约130万元,今年9月租满后决定不再续租。

事实上,该集团亦於5月弃租旺角西洋菜南街1L至1M号全幢,总楼面约4,800方尺,原租金为180万元;而於2004年进驻的尖沙咀弥敦道金域假日酒店复式巨铺,亦於今年不再续租,该铺租金高峰期曾达约400万元。至於旺角弥敦道662号地铺,虽获周大福以每月约38万元续租,但与旧租金63万元相比,跌幅达约40%。

新租金最高劈达七成

高消费品牌撤出核心区后,铺位租客换上其他行业,如餐厅、银行等,承租能力与前租客相比有一定差距,故新租金明显下调,当中以铜锣湾及尖沙咀等传统旅游区影响最严峻,劈租更高达六至七成。

其中,铜锣湾一线街恩平道19号地下单边铺,面积约1,472方尺,刚获艺廊以每月40万元承租,租金大跌约76%。同区利园山道11号地铺,早前由大上海钟表珠宝承租,现租客为红酒店,月租约7万元,跌幅达约77%。

尖沙咀区方面,原由溥仪眼镜以170万元承租的广东道116至120号地下A号铺,现租户换上蔘茸店,租金亦大幅下跌约71%至50万元。

代理:铺租「离底不远」

美联旺铺营业董事何汉明指出,核心区现时的租金与高峰期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但随着近年旅客减少,加上多个非核心区亦有本地品牌的珠宝钟表、化妆品等商品供应,旅客不再只去传统旅游区购物,因此,消费模式的转变及消费群转移,最受影响的固然是核心区。

而且,当民生区的生意额与核心区差不多,而铺租却相差甚远时,零售行业为控制成本,必定作出整调。何汉明认为,近月零售市道气氛回暖,带动铺租跌幅有明显收窄迹象,核心区铺租走势「离底不远」,有望下年回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