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启德消失的120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2
地产新闻
海航启德消失的1200伙
(文汇报) 2017年10月20日
政府不断增加土地供应,但事实上却无法控制发展商兴建单位数量,令供应提升流於空谈。像海航系日前公布启德4幅地皮上兴建约1,900多个单位,若按照政府规划蓝图,该4地应供应3,114伙,换言之较足足少了约1,200伙或近四成,项目亦摇身一变成平均单位面积逾千尺的豪宅项目。

单位面积飙 伙伙逾千尺

政府2015年曾向城规会呈交一份文件,提到多幅启德住宅用地预计可建单位数量。其中,海航系公司买入的4幅地皮,按照当时规划蓝图,可提供单位介乎614伙至975伙之间,总数达3,114伙,单位平均面积约636方尺至670方尺,属中型单位项目,与区内多个现时正开卖的新盘规模相若。

然而,按照海航日前披露资料,整体项目拟建单位仅1,900多伙,足足较政府原来预测少约39%,市场少了逾1,200伙单位供应,这还未计发展商管理层曾指部分单位会作为员工宿舍等因素。此外,以项目总可建楼面约202.9万方尺计算,平均单位面积大增至逾1,000方尺,令项目变成大型豪宅,与政府当初供应方向显然有大出入。

再对比同区发展中的项目,包括启德1号I及II、天寰、嘉汇、龙誉及OASIS KAI TAI,虽然最后实质兴建的单位数量亦与政府预计有出入,但差距不大,落差只有约30伙,幅度约3%之内。而平均单位面积亦能保持600多方尺至700多方尺左右,维持中型项目规模。

发展局:地契无要求数量

就此问题,发展局发言人回覆,政府於该4幅地皮的地契上并无要求单位的提供数量,故无法控制发展商供应多少单位,又指兴建多少单位属发展商的商业决定。问到会否影响政府於启德区内的单位供应,发言人未正面回覆,只反覆强调政府近年每年私宅土地供应均达标。资料指,启德区私宅单位数量约2.94万伙,消失的约1,200伙相等於单位总量4%。

业界人士指,政府每年均以内部估算的单位数字去推算不同住宅用地日后的私宅供应数量,之后就对外公布每年私宅土地供应「达标或超标」。惟同时,政府却没有控制发展商兴建单位的数量,令私宅供应变得颇多「水分」,令参考价值大减。翻查资料,发展局近期曾指上半财年已达全年目标,半年供应超过1.826万伙。

据了解,海航方面已向屋宇署提交图则,并等待审批。屋宇署发言人指,署方须要按照《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的审批,并会按制度把图则转介予其他相关部门,由他们就其关注或规管的范畴进行审议。发展局则未回应会否过问项目的图则。

负责整个项目发展与管理的香港国际建投回覆指,启德4幅土地的规划是根据卖地条款及项目本身的发展策略决定。问到是否看好之后大单位市场,国际建投指,随着香港经济稳定增长令市民收入增加,加上部分家庭内的成员增加,均会支援市场对大单位的需求,而项目单位设计上亦会有不同面积供选择,以迎合不同层面的需要。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