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协会倡设法定机构审批用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81
地产新闻
房产协会倡设法定机构审批用地
(信报) 2017年10月19日
香港房地产协会称,《施政报告》中在增加土地供应、解决中产家庭可负担的首置上车盘及基层居住问题的方向正确,大体上支持,但认为政策须慎行,检视政策的可行性及优次。该会支持公私营合作推出首置上车盘,但方案须以公平、 公正、公开形式进行,建议港府成立类似城规会的全新独立法定机构,以统一审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委员会可加入审计署及申诉专员公署代表,以及地产商会、学者和市民代表,避免「官商勾结」指摘。

支持公私营合作首置盘

该会监事长何锦荣表示,成立全新独立法定机构加快土地改划,集合现时的各个审批机构作统一审批,或可只需现时审批的八分一时间。他强调,并非对城规会有不满意见,但现时土地改划需时较长, 增加供应进展缓慢,有需要改善。

处理补地价方面,建议可把现时地政总署因应项目地区,再根据市场价值而定出的补地价格方式,改为按照一套既定方程式计算,每月亦定期公布各区补地价建议,让市场及发展商有清晰的市场价作参考。为吸引发展商免费提供土地及建筑成本作首置项目,政府可考虑让发展商在同区同等面积的农地以低於市价补地价。

至於改变农地及棕地用途增加土地供应方面,该会认为政府应首先考虑那些在市区旁边,并已遭到长期荒废的农地或已被破坏的棕地。该会支持填海造地, 以及开发绿化地带,惟政府应先与立法会、保育团体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