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协倡新部门审批改划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9
地产新闻
房产协倡新部门审批改划地
(文汇报) 2017年10月19日
独立机构加快供地挺「首置盘」 只需八分一时间完成程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上建议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并於日前指「首置盘」未来将集中於发展商已改划的新界土地。香港房地产协会昨日建议特区政府成立全新独立法定机构,统一审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以加快土地供应,并考虑以低於市价作出补地价,以吸引发展商免费提供土地及建筑成本。

香港房地产协会昨日表示,支持政府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首置盘」,政府可与持有农地发展商合作,但必须公平、公正及公开。该会建议政府可成立全新独立法定机构,统一审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并加入审计署及申诉专员公署代表,避免「官商勾结」的指责。

建议补价低於市价吸发展商

协会同时建议政府更改土地补地价方式,由现时地政总署因应项目地区和市场价值定出补地价,改为按既定方程式计算,每月定期公布各区补地价的建议「市价」,让市民和发展商参考。

为吸引发展商免费提供土地及建筑成本,协会建议政府考虑在同区同等面积的农地,以低於市价作出补地价。

香港房地产协会监事长何锦荣指出,并非对城规会有负面意见,只是现时改划土地需经多个机构和长时间审批,导致土地推出速度缓慢,估计成立新独立机构有助加快程序,需时只需原来的八分之一。

献多招长远增供地压楼价

他认为,若单靠政府卖地表推出「首置盘」,只属短期做法,如土地和楼宇供应量没有增加,对楼价不会有太大影响,长远要多方面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农地、棕地、填海、郊野公园等(见表),楼价才有机会下跌。

协会并认为政府应降低「首置盘」入场门槛,使更多有需要的中产也能受惠,发展商可兴建「简单清水房」,减低建筑成本及售价。

对於政府再推「活化工厦计划」,协会建议政府在有必要时提出修改消防条例,亦应成立一支专责审批小组作「拆墙松绑」,减少审批程序。

该会建议政府降低「活化工厦」入场门槛,容许持有五成或以上业权、单位全部相连的业主提出申请,并可考虑放宽地积比率,弹性处理审批,增加业主活化工厦的诱因。

协会并建议政府要改变农地及棕地用途、透过填海增加土地供应,首先考虑在市区旁、长期荒废农地,或已被破坏的棕地建立交通配套。

何锦荣表示,现时本港填海面积占全港土地约7%,认为填海较有效大规模增加土地供应,但受现行法例限制,政府需与环保团体及社会协商,在维港以外填海,例如港岛东及大屿山东南部,地理位置靠近市区,较方便居民出入,发展商亦会有兴趣。

房地产协会建议

首置上车盘

■成立类似城规会之全新独立法定机构统一审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

■按照既定方程式计算土地补地价,每月定期公布各区补地价的建议「市价」

■考虑发展商在同区同等面积的农地以低於市价作出补地价

■在分配首置上车盘时须降低入场门槛,使更多有需要的中产也能受惠

活化工厦计划

■成立一支专责的审批小组协助「拆墙松绑」,减少审批程序

■容许持有工厦5成或以上业权而单位全部相连的业主提出活化工厦申请

■考虑放宽地积比率及弹性处理审批

改建工厂大厦为住宅

■应成立专责审批小组协助「拆墙松绑」,推动工厦改为临时住宅

■考虑豁免收取补地价的费用,鼓励工厦业主短期改建工厦出租给基层市民

资料来源:香港房地产协会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