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澳屯门房协月底推600伙资助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24
地产新闻
将军澳屯门房协月底推600伙资助屋
(东方) 2017年10月17日
房屋协会本月底将推出将军澳翠岭峰和屯门翠鸣台两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共提供约六百个住宅单位。房协物业发展总监刘竟成表示,运输及房屋局已批出预售批核,至於项目的绿白表比例、售价和折扣等详情,房协再与局方商讨。据了解,有关资助出售房屋的申请资格与居屋看齐,即家庭每月入息限额为五万二千元,单身人士减半为二万六千元;资产限额则分别为一百七十万和八十五万元。有公屋团体认为随着政府明年大量推出专为绿表人士而设的绿置居单位,认为房协应考虑大幅调高今次项目的白表比例至六成,并预留一成作单身配额,满足非绿表人士的置业需要。

现时房委会居屋的绿白表比例为五五比,白表申请者向来众多,以今期正在销售的彩虹及梅窝的二千多个居屋单位为例,十万四千多份申请表中,白表申请占八成八。房协尚未公布将军澳翠岭峰和屯门翠鸣台两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的绿白表比例,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认为政府正积极扩大专供绿表人士申请的绿置居计划,明年更加率先将四千多个位於火炭的公屋单位转为出售之用的绿置居,认为房协可相应提高两个资助出售房屋的白表比例至六成。

至於今期房委会居屋只提供一百个单身人士名额,导致不少单身人士失望而回,招国伟认为房协应至少拨出项目的一成名额供单身人士申请,满足需要。

长者安居乐 拟加建单位

另外,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研究容许房协试行让辖下的资助出售房屋项目业主,将未补地价的单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给有需要的基层家庭。刘竟成表示,内容现时仍在构思中,正与运房局研究细节,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至於针对中产长者的「长者安居乐」计划,将军澳乐颐居和牛头角彩颐居的五百七十六个试验计划单位,现已全部出租,但有关计划仍有五百多人轮候,房协拟於红磡利工街和粉岭百和路兴建第三和第四期项目,分别提供约三百和二百六十个单位予长者租用,预计五至六年后落成。

房协亦研究於郊野公园边陲用地建屋,刘竟成指房协已招标聘请顾问公司,现有五间顾问公司投标,预计明年一月底挑选到适合的顾问。有关研究将分两阶段进行,初步研究於一年内完成,而细节研究再需时一年至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