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再推560伙「安居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2
地产新闻
房协再推560伙「安居乐」
(文汇报) 2017年10月17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容许香港房屋协会业主以低於市值租金,出租未补地价资助房屋予有需要家庭。房协物业发展及巿场事务部总监刘竟成(见图)表示,正与运输及房屋局研究细节,预计明年下半年推出。他形容房协是政府的「房屋政策实验室」,其中针对中低收入长者的「安居乐」计划,仍有逾500人轮候,故明年会分别在红磡及粉岭推出最新两期计划,预计6年后落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刘竟成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指出,现时房协约有1.6万个资助房屋单位未补地价,是否只容许未补地价业主分租单位等细节,房协与运房局正在研究中,但会聆听团体的意见,预料明年下半年推出,暂无法预计社会反应。

选址红磡粉岭 料6年后落成

他形容房协是政府「房屋政策实验室」,会因应社会需求,试行新的房屋政策,当中针对中低收入长者的「安居乐」计划,即将军澳乐颐居和牛头角彩颐居共576个试验计划单位,已全部出租予合资格长者。

惟他指出,现时仍有逾500人轮候,故房协明年将分别於红磡利工街及粉岭白和路,进行第三期及第四期计划,分别提供约300个及260个单位予长者,预计5年至6年后落成。

至於研究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方面,刘竟成透露,上月邀请顾问公司递交意见书,现时已收到5份,相信明年1月底可找到合适顾问公司展开研究。他表示,由於涉及郊野公园用地等复杂问题,需小心处理,故研究将分两阶段进行,首阶段需时逾1年,第二阶段需时12个月至18个月。

月底推售620伙资助房屋

房协新一期资助房屋项目将军澳翠岭峰及屯门翠鸣台,共提供约620个单位,将於本月底公开发售。刘竟成表示,项目的绿白表比例、买家资格、售价和折扣等详情,仍与政府在商讨中,详情有待公布。

另外,前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接受另一节目访问时表示,发展商积极参与「首置上车盘」,其中一个主要方法是发展商向城规会申请,将持有的农地转换成住宅用地,认为政府可协助发展商加快申请程序。

他表示,现时发展土地遇到不同的困难,社会难有共识,希望社会各方能多点妥协,加快发展土地兴建房屋、学校和医院等。

对於将「绿置居」恒常化,刘励超表示有所保留,认为房屋政策愈简单愈好,又指应继续保留居屋,根据申请人的入息分级,而非增加置业阶梯,令巿民更感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