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按揭曲线回赠 金管厘清指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88
地产新闻
银行按揭曲线回赠 金管厘清指引
(东方) 2017年10月16日
按揭代理将佣金回赠客户惹金管局出手,九月底向银行厘清必须计入现金回赠。但银行界人士称,市场上有三间中小银行藉提高给予按揭代理的佣金,再透过代理转赠客户争客,做法令金管局指引「荡然无存」。

据银行界消息,金管局九月底向银行发「常见问题」通知,称留意到部分按揭代理推广时,标明会将银行提供佣金转赠按揭客户,金管局厘清,要求银行在相关情况下将整笔佣金纳入现金回赠。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本报查询时指,若按揭中介在宣传品中明确指会将银行提供予按揭中介的佣金转赠予借款人,为确保监管要求有效,审慎做法是银行计算现金回赠金额是否超过按揭贷款额的1%时,需将整笔转介服务佣金视作现金回赠计。

藉代理佣金转予客户

发言人重申金管局无要求银行为按揭现金回赠设上限,但若银行直接或间接向客户提供现金回赠(或等同现金的其他优惠)逾按揭贷款额1%,银行在计算按揭成数时便须将整笔回赠计入贷款额。

有银行界人士透露,市场上有三间中小型银行,提高予按揭代理的佣金后,让按揭代理以转赠形式的名义提供客户,变相提高现金回赠吸客,但绕道避开金管局计算现金回赠的监管要求。

据了解,金管局作出厘清后,个别未涉及与相关代理合作的银行,亦随即准备致函其他合作按揭代理,提醒若涉及转赠佣金要通知相关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