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旧楼更新 保障公众安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12
地产新闻
再推旧楼更新 保障公众安全
(文汇报) 2017年10月16日
施政报告建议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以「楼宇更新大行动保障公众安全」为题撰写网志。他说,现时全港有超过5,000幢私人住用或商住大厦的楼龄达到50年或以上,施政报告建议动用30亿元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资助较高风险的楼宇业主进行所需的检验及修葺,期望计划可於明年下半年推出,预期5年将惠及2,500幢楼宇。

黄伟纶:料可惠2500楼宇

黄伟纶表示,「楼宇更新大行动2.0」计划主要有三大特点。包括:风险为本、目标为本以及关爱为本。

他说,局方按风险针对处理楼龄50年或以上、应课差饷租值较低的私人住用或商住楼宇,上限拟定於楼宇内住用单位的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为市区162,000元及新界区124,000元,预计全港约八成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住宅楼宇业主合资格。

他又说,计划以保障公众安全为目标,会更聚焦老旧大厦的安全隐患,津贴基本会用於进行强制验楼计划下订明的检验及修葺工程。同时,为聚焦资源帮助较有需要的一群,局方集中协助较有需要的自住业主。

在津贴上限方面,资助或可达检验及修葺楼宇公用部分所需费用的八成,上限约为40,000元;而60岁或以上的长者自住业主,或可获全数资助,上限约为50,000元。

黄伟纶亦提及围标问题,指外界担心「楼宇更新大行动2.0」或助长维修工程围标的情况。他说,日后参加「楼宇更新大行动2.0」的大厦,需使用市建局「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计划。

他解释,该计划下,市建局为业主提供指导筹组楼宇维修和保养的自助工具手册、安排独立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意见及工程费用的市场估值,让业主掌握充分资讯,并通过「招标妥」推行的电子招标平台,减低出现围标的机会。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