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鼓励置业 市道料平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39
地产新闻
新房策鼓励置业 市道料平稳
(文汇报) 2017年10月16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涉及多项资助房屋政策,对私楼市场着墨不多。其中较瞩目的包括「绿置居」、「白居二」恒常化,更会於明年先於公营房屋中拨出4,000伙作绿置居,亦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整体方向以鼓励「置业」作主导。业界普遍认同新的房屋政策,认为可建立置业阶梯,同时又不会过度干预私楼市场,故大多意见认为楼价会平稳向上。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世纪21奇丰物业顾问行主席及行政总裁李峻铭指出,本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的土地房屋主旨「以置业主导」,即致力协助市民上车置业,无论「绿置居」、「港人首置上车盘」及「白居二」皆是协助市民於楼价高企的大环境下置业安居,满足市民上车置业的愿望,对整体社会气氛有正面作用。

加快居屋及私楼流转

不过,李峻铭认为施政报告中「白居二」活化居二市场及将4,000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出售,只重新分配各类房屋资源。而「港人首置上车盘」尚未公布细节,先导计划更只有1,000伙,数量不多,且待敲定落实至推出市场相信仍要一段长时间,上述的政策都未有实质解决土地供应问题,相信短中期内对楼价不会造成影响。

业界人士指,虽然增拨4,000伙作「绿置居」,或者会吸纳部分上车人士的购买力,但由於计划面向一班绿表人士,该批购买力实力较弱,原本亦不足以於私楼市场买楼,而「白居二」计划增加居屋流转后,更会把一批购买力流向私楼市场。但由於「白居二」单位会吸纳一批私楼上车客,预料会对私楼中面积最细、银码最细的「纳米单位」会有一定影响。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更指出,是次施政报告的房策未有对楼市「加辣」或「减辣」,而之前一连串未确定的新政策经正式公布后,反有助消除市场的不明朗因素,有利发展商加快推盘步伐,买家亦可安心重投市场。在此情况下,他预期本季楼市成交价量反而会继续温和上升,对后市抱正面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