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招加快首置客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84
地产新闻
两招加快首置客上车
(文汇报) 2017年10月16日
首个「首置盘」可能5年后才能落成,分分钟会跨越本届政府,并要动用原本的私楼土地来兴建,原因当然是土地短缺。故此,坊间预料政府为增加土地及首置盘的供应,最终或会同意发展商将手上的未被批准改划的农地与政府共同发展首置盘。

由於参与计划是完全自愿性,加上由政府计算补地价的方法和地政总署审批改变土地用途需时,建议政府与发展商及早在补价金额上和地积比率达成共识,并缩短补地价程序所需的时间,增加首置土地的供应。

首期资金不足导致置业困难

另外,以首置盘适用的入息范围,根据中原按揭的推算,这类家庭可买入物业楼价高达约1,374万至1,494万元,这已是近乎豪宅级的物业了。目前他们之所以置业困难,主要是由於首期资金不足,无法即时拿一笔4至5成的买楼首期。

是次施政报告提出的首置计划旨在增加置业机会,估计将根据有关入息水平定出可负担的楼价并提供低首期按揭计划。但由於初期供应量有限,故此,政府亦可另外考虑为上车人士提高现行可造按揭成数,只限首置自用物业买家,基本按揭成数由6成提高至7成,并将按保计划之楼价上限提高至700万元,以帮助真正等待上车人士。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