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三期经营权拟公开招标 3政府大楼料2020年迁出 无重建时间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62
地产新闻
会展三期经营权拟公开招标 3政府大楼料2020年迁出 无重建时间表
(信报) 2017年10月14日
政府计划扩建湾仔会展,但被市场质疑新落成部分(下称会展第三期)的经营权,仍受早年签订的合约条文限制,故将会落入现时管理会展的新世界发展(00017)旗下新创建(00659)手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会展第三期经营权将会透过公开招标进行。新创建旗下会展管理公司则称,不便公开商业协议细节,要待政府公布更多资料,现在评论属言之尚早。

政府在《施政报告》指出,计划将湾仔北会展中心毗邻的三座政府大楼,包括湾仔政府大厦、入境事务大楼及税务大楼拆卸重建成会展第三期。

然而,贸易发展局於1985年时已与新世界子公司宝利城签订协议,规定40年内会展扩建部分亦会由新世界经营,而协议於合约期届满后仍可不断以10年期续约,除非贸发局证实宝利城的管理工作表现不达标。

新创建:不公开协议细节

邱腾华表示,上述会展的经营协议仍继续有效,而贸发局正计划就即将到期的会展第二期(包括中期扩建部分)经营协议进行公开招标。他认为,既然第二期经营权已透过公开招标进行,其后发展的部分亦会按此方式处理。

他续称,会展第三期何时落成取决於多栋政府大楼中29个政府部门的搬迁时间,现时估计这些政府部门的搬迁计划要到2020年中才完成,故现时无落成会展新翼的明确时间表,亦难以估计工程造价。

议员忧仍落入旧管理公司

邱腾华又说,政府会藉着重新发展的机会检视湾仔北的交通运输安排,并建议利用行人天桥网络连结湾仔、金钟及日后落成的沙中线港铁会展站,亦会进行扩阔道路等交通配套改善工程。

会展管理公司回应查询时称,由於该公司与贸发局的合约是商业协议,故未能公开,并指要待政府公布更多资料,现在评论属言之尚早。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质疑,若果政府继续把相关事宜交由贸发局负责,根据合约条款,会展第三期营运权应仍然会由新创建夺得;但是会展第三期若并非由贸发局负责,现阶段亦难以想到哪些部门可以接手。

邱腾华指广播法规或放宽

另外,邱腾华指出,传统免费电视及OTT广播之间的规管存在明显差异,政府希望放宽过时的要求及理顺规管制度,并计划在明年初就放宽规管进行公众谘询,而谘询会同时涵盖市场准入等问题;政府对上述问题并无前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