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幅宅地仅够供应7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91
地产新闻
210幅宅地仅够供应7年
(文汇报) 2017年10月14日
25幅属近期物色 日后依靠粉岭北古洞北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香港房屋土地短缺问题持续,长远房屋策略提出在未来10年提供46万个单位的供应目标堪忧。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政府已找了210幅土地改划用途,预计可提供31万个住宅单位,但亦只能应付未来六七年的房屋土地供应,觅地工作仍然刻不容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指,增加土地供应需要社会共识,期望社会可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认真讨论,说明各种寻找土地方法的利弊,然后选用最合适的方法。

黄伟纶昨日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本港住宅用地需求较严峻,特区政府过去一段时间找到210幅土地进行改划工作,如果全部成功改划,预计可提供31万个住宅单位,其中七成是公营房屋。

他续说,210幅土地当中有约25幅是近期物色到的,可以提供约6万个单位,其中八成将分配为公屋,可见政府在规划上着重公营房屋土地需求殷切的问题。

改划前确保配套达标

不过,黄伟纶指,该210幅土地只能应付六七年的房屋土地供应,而且部分土地改划需时,并要配置社区设施,若停止觅地工作,将出现土地不足问题,政府在改划前会做好研究,确保交通配套及通风等达标。

他提到,日后的供应要靠几个大的新发展区,提供约22万个单位,其中粉岭北和古洞北新发展区可以供应大约6万个单位,但觅地工作仍然刻不容缓。

黄伟纶在节目后被问到发展商持有农地数量及如何配合新市镇发展,他指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列出的土地供应选项中,包括利用私人发展商土地的可能性,专责小组其后会讨论。在小组进行讨论之前,他不想多作揣测。

盼社会形成觅地共识

林郑月娥在接受另一电台访问时坦言,房屋是最复杂及困难的问题,需要社会共识增加土地供应,「我必须承认,是的。虽然现在我清楚阐释我的房屋哲学,推出创新的想法,包括重置房屋阶梯,但最终仍需要土地,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渴望。现时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在取得社会共识下增加土地供应,应付香港现在及未来的需求。」

在节目上,有市民询问能否确保农业在香港可得到保障,不要改变农地作为居住用途。林郑月娥回应指,不能承诺每寸农地在香港可得以保存,因为这是很不现实的,并强调社会要平衡住屋及农业的需要,因为土地在香港是有限的,「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土地,只有25%至26%是被发展作为不同用途,当然很大部分是郊野公园土地,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被问及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土地问题,林郑月娥指出,这只是其中一个土地来源,但在过去日子,每当特区政府希望在维多利亚港以外寻找土地时,均会遇到反对声音,期望社会可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认真讨论,说明各种寻找土地方法的利弊,然后选用最合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