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设置业比率目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0
地产新闻
政府不设置业比率目标
(信报) 2017年10月13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重塑房屋阶梯,宣布以置业为主导,提出把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和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计划(白居二)恒常化,并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首置上车盘)。林郑月娥昨天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和立法会答问时,强调无意再订立置业比率目标,重申绿置居不影响公屋轮候情况,亦强调不会急於推出首置上车盘,以免「好事变坏事」。

林郑月娥日前指出,1997年回归时本港家庭自置居所比率约47%,经过20年亦只达50%,她昨天坦言无意再订立置业比率目标,只会尽力做好供应。政府计划大增绿置居单位供应,林郑月娥认为,绿置居的对象包括公屋租户和轮候公屋一段时间的人士,计划基本上不影响公屋轮候情况,而腾出的公屋单位区域性趋多元化,更能符合轮候家庭的愿望,至於收回的公屋单位需要用约6星期翻新,料只会轻微影响轮候时间。

绿置居无碍公屋轮候

林郑月娥强调,居屋的供应不会受到新措施影响,而未来公营房屋新供应之中的绿置居单位比例,则需要尊重房委会的讨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天透露,2016年推出的首个绿置居项目新蒲岗景泰苑857伙售罄后,截至本月初已有逾700名业主把手上的公屋单位交还房委会。

另外,位於观塘安达臣道的第一个首置上车盘料明年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推出,有市民昨早於电台节目中质疑政策偏帮地产商,林郑月娥回应称,听众的意见正反映自己的担心,即社会看待任何事都有「阴谋论」。她强调完全无偏帮地产商,自言由10年前担任发展局局长以来,一直不遗余力推地,现实是面对居民反对等问题而遭遇不少困难,新界东北和元朗洪水桥等新发展区仍只是纸上谈兵。她表示,要配合首置计划,但同时不能影响公营房屋兴建进度,倘若地产商愿意配合,何乐而不为,惟不急於推出首置盘,会先让社会有充分讨论,否则容易「好事变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