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一年无寸进 新房策假大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87
地产新闻
觅地一年无寸进 新房策假大空
(东方) 2017年10月13日
特区政府声称积极觅地建屋,但原来得个讲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最新公布,长远房屋策略提出未来十年兴建廿八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建屋目标,目前觅得的土地只够兴建廿三万六千个单位,尚欠四万多个单位,数字竟与去年底公布的相同,反映政府觅地一年毫无寸进。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在公屋建屋量严重不足下,施政报告仍在公屋的「水塘」内「抽水」改作出售之用的绿置居,质疑政府「神志不清」,令公屋轮候时间雪上加霜,估计公屋轮候册平均轮候时间今年底势破五年大关;有议员更质疑政府「假大空」。

事实上,房委会数字显示,未来五年公营房屋建屋量每年均不达标,无法追上每年兴建二万八千个单位的长策目标,二○二○/二一年更跌至近年新低,公屋及居屋分别只有一万一千九百个及六千一百个单位,即该年度合共提供的单位一万七千九百个,达标率不足六成四。

公屋供应不足,加上租金高企令不少基层市民争相申请公屋,公屋平均轮候时间近年屡创新高,去年六月起冲破平均四年的大关,截至今年六月底,平均轮候时间更达四点七年,公屋申请数目增至廿七万七千多宗。

公屋变绿置居 雪上加霜

特首林郑月娥昨称要达到三年上楼目标最重要是土地供应,政府已提出很多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但指社会仍未有共识,故难承诺做到三年上楼。陈帆解释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时则指,香港现时的房屋问题是多年来供求失衡所致,惟土地供应已出现樽颈,承认现时觅得的土地距离长策目标尚欠四万四千个。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出席同一场合时亦指房屋单位不但短期供应短缺,长远亦都未见足够,料短中长期合共提供六十万个住宅单位,但是与《2030+》概念蓝图估算的一百万个需求,仍欠四十万个单位。

公屋严重短缺,施政报告提出明年底将四千八百个位於火炭的公屋单位转作绿置居出售,并考虑将绿置居恒常化。陈帆坚称对公屋轮候册无影响。他解释,截至本月初已有七百多个购入绿置居先导计划新蒲岗景泰苑的业主退还公屋单位,有关单位将陆续分配予轮候公屋市民,单位分布在不同地区,可满足轮候人士的意愿,但他承认收回单位时要花约六周时间装修,「(公屋轮候)唔会快咗,但亦唔会慢咗」。

陈帆表示难以估计绿置居日后销情,但从先导计划超额申请十八倍,估计有一定需求,日后如需求减少,有关大厦亦可转回公屋。至於为何不等待房委会明年完成绿置居检讨才提出新一期绿置居选址,他指政府只提出建议,仍有待房委会讨论。

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认为,面对土地不足问题,政府应加快搵地,才可以解决建屋需求,并非在施政报告提出「假大空」不切实际的建议。

议员狠批政府神志不清

立法会议员兼房委会委员尹兆坚狠批政府在房策上神志不清,不满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以置业作主导,但漠视基层的房屋需要,「点解中产人士可买首置盘,公屋户中稍为有能力又叫人买绿置居,但系完全无提点样觅地同增加建公屋,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反而系乞儿兜内拎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