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充分讨论不急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13
地产新闻
首置充分讨论不急推
(文汇报) 2017年10月13日
就备受关注的「港人首置上车盘」,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指,「首置」单位规格将与私楼非常接近,政府会探讨透过地契条款,确保单位质素符合市民期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岑志刚)

陈帆:确保单位质素

陈帆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首置」先导计划的单位大小及售价仍有待研究,未来会聆听社会及坊间群组的声音,按大小、负担能力及供款比等原则制定。

陈帆续说,「首置」会采取混合式发展,单位的规格将与私楼非常接近,政府需要时间探讨甚至落实地契条款,令发展商供应的「首置」单位质素不会因为商业原因,而与市民期望不符。由於单位会以发展商的名义出售,倘出现问题,对发展商其他楼宇的声誉也有影响,相信是个大诱因。

被问到首置盘会否影响楼价,他笑言自己没有水晶球,不便作出无根据的猜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被问到「港人首置上车盘」的建屋目标数目。林郑月娥表示,符合资格的家庭数目并不多,单位供应比例也不能多过公营房屋,故相信不会供应大量数目,「因为它已经去到香港家庭入息的七八成水位,有人估计大约是5万多个家庭。单位供应的比例亦都不能多过公屋或居屋供应。」

她并表明,整个「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如何运用土地,是需要在全港社会酝酿及讨论,故不急於推出方案,而是会让社会先加以讨论,「尽管我是效率很高的人,但这件事我都不急於,因为担心会将好事变坏事,我可以讲一定会将这个议题详细地在社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