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逼人买楼穷人更难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0
地产新闻
政府逼人买楼穷人更难上楼
(东方) 2017年10月12日
新政府首份施政报告形容房屋问题最严峻,房屋政策将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以置业作主导,当中更表明未来新建公营房屋会以更多只供绿表人士认购的绿表置居先导计划取代出租公屋,明年底率先把火炭四千八百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出售。各界狂轰政府逼人买楼,担心在公屋供应不足下将更多公屋变作绿置居,势必拖长公屋轮候时间。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发表施政报告,指众多民生议题中,房屋问题最严峻、最棘手、最复杂,强调本届政府有决心,并会尽最大努力扭转这局面。她的房屋政策有四个元素:一是房屋不是商品,而是适切的居所,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在尊重自由市场经济的同时,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二是以置业为主导,政府会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业希望;三是聚焦供应,在长远房屋策略基础上增加房屋单位;四是面对土地不足,要善用现有房屋,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居民改善居住环境。

林郑:研将绿置居恒常化

林郑月娥表示,房屋委员会於二○一六年推行绿置居先导计划,选取新蒲岗的公屋项目提供八百五十七个单位,让公屋住户的绿表人士用可负担的售价购买,由租客变为业主,结果超额认购近十八倍,所有单位如期售出,并陆续腾出在港九新界的现有公屋单位,再分配予公屋轮候人士。

她认为无论从房屋政策、房委会资源运用和分配,以至市民置业期望来看,绿置居均属有利无害,更称未来新建公营房屋应以更多绿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政府已要求房委会尽快完成检讨,将绿置居恒常化,并公布更多以绿置居出售的项目。房屋署经初步技术评估,认为可於明年底把火炭的四千八百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出售。

经审查公屋申请人可购

她又说,绿置居不仅公屋住户可申请,正轮候公屋并经审查的公屋申请人也能受惠,购买绿置居的公屋户毋须再受富户政策影响,他们腾空现住的公屋单位,让轮候市民有更多选择,不认为绿置居会拖慢公屋供应影响轮候。

火炭绿置居项目预计二○一九/二○年落成。消息人士指绿置居反应踊跃,可腾出公屋单位,在一换一机制下,公屋数目不会减少,长策目标仍是十年供应廿八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当中廿万个属公屋,八万个为资助出售房屋。至於未来以多少绿置居单位取代公屋,消息人士透露未有硬性指标。

房委会:收回公屋再编配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表明,一旦将大量的出租公屋改作绿置居,可能会对轮候公屋时间带来负面影响,因为房委会收回腾空的公屋单位后,要先还原单位再编配,需要至少一个半月时间,又指房委会明年初会检讨绿置居计划,了解因此收回的单位面积及是否位处偏远地点等,才决定是否将计划恒常化。

议员斥本末倒置 拖长轮候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亦对绿置居取代公屋表示失望,直斥做法不理想,形容为「乞儿兜拿饭食,冇新面粉做新面包,其实系玩数字游戏,本末倒置,只会拖长公屋轮候时间!」质疑政府此举逼人买楼。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支持绿置居恒常化,但不满因此减少公屋供应,又对公屋供应量长期不足感到遗憾,又指房委会建屋量至今仍未达长策年建二万个公屋单位的目标,如今更将四千八百个公屋变绿置居,担心必定会拖长公屋轮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