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价楼明年恐遭夹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47
地产新闻
细价楼明年恐遭夹击
(东方) 2017年10月12日
政府提出白表免补地价购买二手居屋计划(白居二)恒常化,公、居屋及私楼市场出现两极化现象。有绿表客早着先机担心业主加价,抢先以485万元购入钻石山居屋宏景花园;而荔枝角私楼美孚新邨,则有业主一口气尽沽3伙。地产界相信,施政报告表示绿置居及白居二恒常化,细价私楼明年楼价势挫。

富诚地产林栢荣指,易手的宏景花园1座低层B室,实用面积572尺,有绿表客在施政报告前,於第二市场以实用尺价8,479元购入。该屋苑今年六月有高层三房户以580万元第二市场成交,今次虽属低层,做价相比明显较低。

但他指,钻石山、黄大仙及慈云山绿表放盘一直供不应求,预期有关白居二措施落实推行,绿表需求将会增加,该类放盘叫价有机会加一至两成。

公屋亦录偷步入市,祥益胡志伟称,屯门建生邨泰生楼低层21室,施政报告前以210万元第二市场价售出,实用尺价4,740元。

第一城减逾7%获承接

私楼表现相对失色,美孚新邨有业主在施政报告前夕连沽3伙,香港置业余栢表示,成交单位包括1期百老滙街23号高层G室,实用面积464方尺,以570万元售出,实用尺12,284元;另一间为5期兰秀道3号中层D室,售698万元,实用尺价12,554元,两单位均是遗产物业。

余下一个沽出单位则属业主投资物业,为8期百老滙街114号低层A室,售738万元,一一年至今升值逾八成。

新界上车盘沙田第一城昨即日亦录减价成交。市场消息称,屋苑9座中高层B室,实用面积451方尺,开价690万元,昨减至638万元售出,减幅约7.5%。

长远土地供应欠清晰

业界指绿置居及白居二会对私楼带来打击。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称,若两者恒常化,政府会投放更多资源在公营房屋,合资格人士不急於买楼,对於同级数的细价楼市场有负面影响。预计施政报告后,楼价会出现明显跌幅。他续称,「首置上车盘」先推千伙,对市场起不到作用,最后解决首置上车应是提高合资格人士的按揭成数。

惟另类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表示,真正有增加房屋供应的是首置盘,是切切实实的新建楼房,但却只有一千个,恐怕不能纾缓首置人士的需要,反而可能引致私楼重新踏入升轨。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董事总经理陈超国称,政府对长远土地供应着墨太少,没有清晰的长远土地供应计划,楼价难以冷却。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施政报告对楼市影响有限,维持预计二手楼价全年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