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元修旧楼 免查业主资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3
地产新闻
30亿元修旧楼 免查业主资产
(文汇报) 2017年10月12日
料5年可助2500幢更新 拨20亿改善2000商住厦消防安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施政报告指出,现时全港逾5,000幢住宅及商住楼宇的楼龄超过50年,若不及时维修,恐危及市民安全。为此,施政报告提出,政府计划动用约30亿元,明年下半年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协助50年以上楼龄的旧楼业主做大厦维修。另外,政府亦计划动用20亿元资助旧式商住楼宇改善消防安全。消息指会由市建局审批旧楼消防安全申请,料2,000幢大厦可以受惠。施政报告指出,发展局和保安局会联手推行这两项计划。

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指,「楼宇更新大行动2.0」虽然不设资产审查,但申请计划的楼宇需符合指定差饷租值范围内,市区单位为16.2万元,新界为12.4万元之内,避免资助豪宅单位,未来5年料协助2,500幢旧楼做维修。

市建局审批 「招标妥」防围标

消息人士指,香港目前约有1.3万栋在1987年前落成的商住楼宇,虽然符合1987年前的消防条例,却不符合现今消防条例。政府计划动用约20亿元,资助商住楼宇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如加建水缸、消防喉辘、防烟门及紧急照明系统等。

据指,消防处已巡查8,000幢,并向其中6,000幢发出消防安全指示,但遵办者仅有百多幢。即使屋宇署发出相关指示,遵办数字一样只有百多幢。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维修费用动辄十几二十万,「一个放在天台的水箱都十多万元。」虽然遵办率并不理想,但协助楼宇改善消防安全十分迫切。政府计划动用20亿元做「推手」角色,委托经验丰富的市建局负责审批,亦规定采用「招标妥」以避免发生围标。

惟消息又指,大厦必须有业主立案法团才可申请计划,每座大厦申请资助上限为六成维修费用,政府期望成功申请拨款后,可於明年第三季实施。

研楼宇复修策 减慢市区老化

市建局昨日回应施政报告指,现正进行「楼宇复修策略」研究,希望藉研究不同类别的楼宇,制定全面的复修计划,以延长楼宇寿命,减慢市区老化速度。

市建局亦着手设立新的「楼宇复修平台」,预计於明年中旬起分阶段投入服务。

民建联深水埗区议员郑泳舜昨日回应指,部分属「三无大厦」的旧楼业主,当中不少是长者,对於执行验楼令、修葺令及消防令,均感到无能为力,部分楼宇业主更遭屋宇署控告。由於政府明年下半年才推出新措施,他期待政府暂缓起诉相关业主。

「楼宇更新大行动2.0」细节

■对象    5,000幢楼龄超过50年的商住楼宇

■目的    协助旧楼业主做大厦维修

■计划使费  约30亿元

■预料受惠者 未来5年协助2,500幢旧楼做维修

■申请条件  楼宇需符合指定差饷租值范围内,市区

       单位为16.2万元,新界为12.4万元之内

■实施时间  明年下半年

■参与部门  发展局、市建局

资料来源:施政报告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翁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