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请给我安乐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97
地产新闻
特首,请给我安乐窝
(文汇报) 2017年10月11日
施政报告公布前夕 港人盼息政争振民生

全港关注的新一届特区政府首份施政报告今天公布,香港文汇报记者昨日在街头访问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期望,发现最多人关注的是房屋政策,市民都希望政府能帮助逾百万无力置业市民拥有自己的家。而增加公众医疗资源、改革教育制度、加强国民教育等,都是市民关注热点。在政治环境方面,市民希望社会停止政治争拗,让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给我一个安乐窝」。 ■图/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多建公屋 急民所急

列先生:市民无力置业是香港最严重问题。现在的楼价,根本不是年轻人可以负担。相信施政报告公布的「港人首置上车盘」也只是推出小量单位,杯水车薪。应该大规模起公屋、居屋,并放低申请门槛,让无力置业的市民都有自己的居所。因现在年轻人都无力置业,以至不敢娶妻生子。

强硬姿态 收地发展

梁先生:其实新界有很多棕地尚未发展,希望政府可以以较强硬的姿态收地发展,至於有报道称政府打算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我认为措施对解决房屋问题没有太大帮助,政府过往也推出过夹屋协助市民置业,但成果亦不理想。公屋的轮候时间已经很长,居屋供应亦不足应付需求,政府最首要的应该是加建这两类房屋。

集中精力 打拚经济

吴先生:希望特首的施政报告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别和政客纠缠政治议题、减少争拗,集中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例如尽快落实高铁在港「一地两检」的安排,决定兴建高铁后「一地两检」便是香港唯一选择,香港不能要求内地每个车站都设出入境设施,但如果在深圳进行又会对乘客构成不便。

培养公德 化解戾气

刘先生:希望政府能终止社会撕裂的现状。现在香港什么都政治化,社会越来越「躁」。最近有人冲出马路阻挡巴士事件,显示一些人的社会公德真的有问题,只顾自己,不管全巴士的人。这里面除了因社会氛围不正常外,相信也是教育的问题,重成绩不重品德培养。

增拨资源 改善医疗

李先生:政府最应该改革公共医疗制度,增拨公共医疗资源,改变医管局不作为的官僚作风。我父亲9月刚刚因病去世,近百岁老人几项身体检查要分几天,让老人家不停折腾。医生诊症才用几分钟,问老人家自己痛不痛,老人家哪里说得清?

药物资助 帮扶老弱

简先生:有些药物现时在公立医院并没有资助,病人要自费购买,而俗称「通波仔」的心脏手术所需的材料要另外付费,对病人构成一定的经济压力,希望政府可以投放更多资源在公共医疗方面。香港现时正面对人口老化问题,相信日后会有更多人使用公营医疗服务,这需求日后只会愈来愈迫切。

加强安老 关爱基层

李小姐:应增加长者安老的资源,让长者老有所依,活得有尊严。香港是个奇怪的地方,不尊重长者为香港数十年来的奉献,低收入长者生活窘迫,居住环境恶劣。基层人士在香港过晚年,真是个很悲哀的事。不久前发生相关长者的伦理悲剧,在香港这么文明的地方发生,难以想像。

出台新政 降低车费

黄先生:香港的交通费很贵,我每个月的车费都超过1,000元,占收入的相当比例,而早前有致命交通意外的成因怀疑与巴士车长长时间工作有关,亦令市民担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希望政府可以制订措施限制工作时数,确保市民安全,并推出政策帮助市民减少车费支出。

加大力度 减轻学负

卢小姐:我是自资学士学位学生,每年学费超过8万元十分昂贵,政府今个学年开始虽然有提供3万元资助,但仍然不足够,希望政府可以向我们提供更多资助。同时,现在的楼价及屋租都很贵,亦希望政府可以参考新加坡的房屋政策,协助更多市民解决住屋问题,令市民不用住在劏房等环境恶劣的地方。

改革教育 废止「填鸭」

冯先生:应改革教育制度,现在的小朋友每天做功课要做到深夜,这种填鸭教育早该禁止。每当小朋友升学,家长和学生都要承担巨大压力,要四处叩门。这样的教育制度只会令孩子厌恶读书。应该学习德国、新加坡等外国经验,致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取消课外作业,给孩子留下玩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