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海滨高档化 建豪宅掀争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27
地产新闻
大城市海滨高档化 建豪宅掀争议
(文汇报) 2017年10月11日
世界各地大城市如伦敦和悉尼等,近年都进行大型改造海滨计划,目的是要把海滨的工业地带,划一改成高尚住宅区和文化中心。事实上,这种大型改建的文化近年席卷全球,为城市带来崭新面貌。

虽然不同城市的海滨发展,具有本身的特色,但它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海滨区域加入高尚住宅区。这种做法引来不少争议,有声音批评发展海滨,不应等同盲目兴建有落地玻璃和露台的海景豪宅。

沙滩海岸划公共地区

海滨高档化已经有数十年历史,1950年代的芝加哥是第一批城市。当时芝加哥有大量富豪从市中心搬迁到郊区。为了应付富户的住屋需求,有建筑师建议借鉴密歇根湖成功以自然风光融入住宅区的例子,在芝加哥河边兴建高尚住宅区,结果海滨区彻底摆脱工业地带的灰暗和稠密,变身为现代化住宅区。其后包括如英国和比利时等国家的城市,都参考芝加哥的做法,成功改造城市面貌。

各地的建筑师和发展商看准海滨兴建私人住宅的商机,积极购入海滨地皮发展成私人住宅。然而,一些地区如巴塞罗那、哥本哈根和奥斯陆尝试采用另一方式发展海滨,成为了公私融合发展的先驱,把沙滩和海岸划成公共地区。各城市均在海滨地区兴建地标大楼,如伦敦的卡纳莱托塔,这些大楼本身具建筑美学,使海滨区变得更受注目。

建筑师虽然为海滨区域注入美学,但都市化的城市规划没有实质转变。这种现代化发展只追求海景景观,要求所有住宅大楼加上落地玻璃和露台。荷兰建筑师则别出心裁,在艾斯贝赫兴建浮屋群。岸边的浮屋以桥连接,不受水位提升影响,为未来海滨理想居住模式带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