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嘉咸街商业地王接9标 港发展商为主 中资财团反应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46
地产新闻
中环嘉咸街商业地王接9标 港发展商为主 中资财团反应淡
(信报) 2017年10月10日
中区全新商业地皮供应不多,估值动辄逾100亿元的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旗下中环卑利街/嘉咸街(下称嘉咸街项目)地盘C商业地王,昨天正午截标,市建局一共收到9份标书,入标财团以本地发展商为主。业界人士认为,是次中资财团入标反应冷淡,主要因为项目需要依照市建局的条款发展,风险较大,回报期亦较住宅项目长,影响中资财团的入标兴趣。由於项目的投资额大,业界认为是次招标反应属理想。

零售楼面须交回市建局

位於上环中远大厦的市建局总部昨天所见,入标财团於截标前两小时陆续提交标书,包括长实(01113)、恒地(00012)、新地(00016)、新世界发展(00017)、鹰君(00041)、永泰地产(00369)、 嘉里建设(00683)、会德丰地产、而信置(00083)则伙拍利福国际(01212)以合资形式参与。

会德丰地产高级经理(物业估价及研究)何伟锦指出,中环区可发展的商业用地罕有,是次以独资形式入标,出价「计自己数」,已考虑各方面因素,并看好本港未来经济环境和写字楼市场后市。若成功投得用地,日后写字楼落成后会否拆售,暂时未有定案。

资料显示,嘉咸街项目共分为3个地盘,地盘A和B均属住宅发展,地盘B於2012年4月由长实投得, 已命名为My Central,提供185伙;地盘A则是信置今年3月投得的商住地盘,预计可兴建116伙。

刚截标的地盘C,属於整个嘉咸街项目唯一只发展非住宅物业的地盘,总楼面面积约43.35万方尺, 可作写字楼、酒店和零售用途。市建局就该地皮不设入场费或分红条款,惟要求中标财团日后把零售部分等交还市建局,而中标财团需要负责地盘内一级历史建筑「永和号」唐楼的保育事宜。

测量师估计,地盘C的估值介乎82.37亿至130.05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9万至3万元。

观塘重建新方案申延审

地盘C收到的9份标书来自本地发展商为主,近年积极投地的中资财团暂未见踪影。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董事总经理陈超国认为,招标条款较一般项目复杂,对中资发展商而言,地盘C的发展风险较大,而中资财团一向讲求高回报率,项目的回报期较长,亦影响其入标意欲。

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提到,入标财团以本地发展商为主,显示市建局对该项目的技术要求高,中资发展商并不容易参与。他认为,由於项目的投资额大,收到9份标书,反应已属不俗。

另外,市建局近月积极推展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最新设计方案,该局今年6月向城规会提交最新的总纲发展蓝图,包括把邻近观塘道的第四和第五发展区分开发展,并改动布局等,原定本周五审裁, 惟市建局新近向城规会申请延审两个月,供市建局提交补充资料,以回应公众和观塘区议会等就项目详细设计的种种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