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港最易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44
地产新闻
全球金融危港最易爆
(东方) 2017年10月9日
香港股市及楼市持续畅旺,惟野村证券发表报告表示,根据该行风险预警系统,香港为全球32个经济体中爆发金融危机最高危地区,於60个早期预警指标中,52个亮起红灯,情况较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更严重。

事实上,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接受访问时指,当内地楼市下跌,香港楼市会出现真正跌势,由於近期香港楼市杠杆显著提高,加上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不能透过货币贬值去抵销冲击,香港楼价会跌得比内地更伤。

野村:中国未脱离危险期

野村根据企业与家庭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率、企业与家庭偿债比率、实际有效汇率、经通胀调整的实际楼价及股票价格去制订早期预警指标。

去年野村曾发表同类报告,指亚洲是爆发金融危机最高危地区,特别是中国及香港。不过,该行最新报告显示,香港现为爆发金融危机最高危地区,原因是香港实际有效汇率、企业与家庭偿债比率均远高於长线平均,由於港元与美元挂鈎,问题恐因美国加快加息步伐或美元趋升恶化。

野村又指,尽管中国早前预警指标亮警数目由41个减少至40个,为一三年以来首次减少,惟风险仍未脱离危险期,若无法进一步解决楼市与过剩信贷,将难以遏止经济下滑。

陶冬表示,当内地楼市下跌,香港楼市会形成真正跌势,惟调整恐相当强烈,比内地会跌得更伤,理由是近期香港楼市杠杆明显提高,尤其是承受能力最弱的一群,而且港元与美元挂鈎,不同内地可透过人民币贬值卸去部分资产价格下泻造成的冲击,采用欧元的希腊就是无法透过货币贬值纾缓债务危机冲击的「反面教材」。

陶冬又直言,所谓楼市「刚性需求」是「伪概念」,理由是需求可以是无限的概念。他表示,真正要观察的是「有效需求」,即现价多少人买得起,况且「刚性需求」里也不乏愿意等的人,这种需求或因楼市周期下行而消失。

雷贤达:楼市调整冲击大

「基金教父」雷贤达直言,从一般市民的购买力来看,今时今日香港楼价早已过高;再者,楼市的大规模调整很多时是受难以估算的外在因素触发,所以他不会预测未来楼市是否易跌难升或何时见顶,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香港低息环境将出现改变、政府积极增加住宅供应,以及香港是自由经济市场,资金可自由进出,楼市若显著调整,对香港金融体系及经济肯定会带来冲击。

不过,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直言,「目前根本睇唔到宏观经济出现问题,香港发生金融危机风险更可能是过去廿年最低。」他分析,虽然息口向上有机会令香港楼价回调一成,惟因楼市的投机气氛远不及九七年亚洲金融风险前,真正置业人士对息口向上已有一定心理准备,楼价由高位稍为回调反而有利楼市健康发展。

林一鸣:港股泡沫不严重

林一鸣又说,无论是港股估值以至散户的参与程度,均不及一五年「港股大时代」,以及○八年金融海啸前,所以难断言港股已有严重泡沫。

中投傲扬基金经理温钢城亦认为,现时投资者毋须过分担心香港会出现金融危机。他表示,香港楼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回落三成不出奇,惟在港人实际置业需求支持下,香港楼市全面崩围机会不大,而楼市回调不足以对金融体系带来冲击。他又说,现时港股市盈率不高,市况回调反而成为资金低吸机会,股市泡沫风险其实不大。